罕见!畸坏胚胎长到婴儿肾上

  高龄妈妈怀孕检查,发现胎儿腹部有肿块,宝宝出生后很爱哭闹。检查发现,宝宝腹部肿处原来是一个罕见的肾上腺畸胎瘤。日前,宝宝在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实施腔镜手术,完整取出肿瘤。

  王女士来自重庆,前年,她以39岁的高龄成功怀孕,一家人欣喜若狂。不料,怀孕到8个月,正在老家养胎的王女士出现早产症状,被送入医院保胎,随即在B超检查中发现胎儿腹部有一个肿块,当地医院的医生担心是肿瘤,曾力劝王女士谨慎,最好放弃胎儿。不过,因为年龄的缘故,王女士与家人决定博一把。2013年下半年,男宝宝小林出生了,虽然早产了半个月,但身体无异常,还算健康,年已四十的王女士非常开心。

  育儿烦恼事却接连出现——小林出生后10个月内,总是发烧感冒、哭哭闹闹,全家人的生活被搞得一团糟。王女士细心观察到,宝宝还会经常用小手摸肚子。这时,她刻意忘记的怀孕时宝宝腹中有肿块的事再次浮上心头。

  小林被带到医院就诊,经过详细的检查,很快被确诊为肾上腺畸胎瘤,“长在这个位置的畸胎瘤非常少见,小林的畸胎瘤长至6cm×4cm,已经压迫到肾部,右腹部已有明显突出。而且孩子这么小,很可能随着发育畸胎瘤出现癌变。”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主任杨国胜说。

  据相关文献报道,肾上腺畸胎瘤非常罕见,全国仅见个位数报道。

  患者小林还没有满1岁,各项器官发育都不成熟,体内操作空间狭窄,而且畸胎瘤与旁边的组织粘连度高,距离下腔静脉不到1cm,这都加大了手术难度。经过泌尿外科全科会诊后,杨国胜决定用腔镜手术,开三个钥匙孔大小洞口,为小林“开洞”取瘤。在经过3个多小时的镜下作业后,成功在小林右肾上方取出了6cm×4cm的畸胎瘤。目前,小林已经康复出院。

  杨国胜介绍,畸胎瘤一般在孩子出生时就有,小儿特别是新生儿、婴儿最为常见,常为无痛性肿块。如肿瘤较小,部位隐蔽,且无症状,多在年龄较大时才发现。

  杨国胜提醒,畸胎瘤一旦确诊,必须争取早期手术切除,以避免良性畸胎瘤因耽搁手术而导致肿瘤恶变,同时可预防肿瘤感染、破裂、出血及并发症的发生。(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高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