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生二胎?孕前要测血糖!

  受访专家/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产科营养门诊副主任医师 陈沁

  单独二孩政策的放开,让一些生过“大宝”的妈妈们又想生“二宝”了。有过一次生育经验的妈妈们都知道,孕期要监测血糖预防“妊娠期糖尿病”的发生,但这里要提醒的是,由于许多有再生育计划的妈妈若再怀孕都属于高龄孕妇,发生妊娠糖尿病的几率会非常高,有必要在备孕期就开始监测血糖,若有糖耐量异常则需要坚持糖尿病饮食。

  妊娠糖尿病

  孕早期会致畸形流产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产科营养门诊陈沁副主任医师介绍,有过一次生育经验的妈妈们对妊娠期糖尿病都不陌生,产科医生会要求准妈妈们在孕期监测血糖,以便尽早发现妊娠期糖尿病并进行控制。这是因为妊娠期糖尿病对母婴健康都有危害。比如说,未能很好控制血糖的孕妇易发生感染,感染亦可加重糖尿病代谢紊乱,甚至诱发酮症酸中毒等急性并发症;羊水过多发生率较非糖尿病孕妇多10倍,其原因可能与胎儿高血糖、高渗性利尿致胎尿排出增多有关;因巨大儿发生率明显增高,难产、产道损伤、手术产几率增高;这些“糖宝宝”即使顺利出生,在青春期易变胖,将来得糖尿病的几率也会更高。

  有再生育计划的妈妈多数年龄偏大,35岁以上的准妈妈就是妊娠糖尿病的高危人群。目前我国采用的妊娠期糖尿病的诊断标准为:空腹>5.1mmol/L,餐后1小时>10.0mmol/L,餐后2小时>8.5mmo1/L。

  怀第一个孩子时患有妊娠期糖尿病的妈妈,再次怀孕时发生妊娠糖尿病的风险极高,特别有部分人可能在怀孕前就属于糖耐量异常,那么她们的妊娠期糖尿病极可能在孕早期发生。有研究表明,在孕早期母体高血糖,胎儿发生畸形、流产的几率是非糖尿病孕妇的三到四倍。

  糖耐量异常检查

  可发现早期糖尿病

  陈沁建议,有再生育计划的妈妈们不要以为体检空腹血糖正常就万事大吉了,只查空腹血糖会漏诊八成的糖耐量异常(或者说“糖尿病前期”),所以,最好在孕前就到医院做“糖耐量试验”的检查。

  具体的检查方法:空腹12小时后,先抽血检查空腹血糖,然后口服葡萄糖75g,1小时、两小时后再分别监测血糖。

  正常的标准为:空腹血糖<5.6mmol/L,餐后2小时<7.8mmo1/L。

  空腹血糖>5.66mmol/L,诊断为空腹血糖受损;

  餐后血糖在7.8-11mmol/L之间,诊断为糖耐量受损;

  空腹>7.06mmol/L,餐后>11.16mmol/L,则为糖尿病。

  糖耐量受损是什么含义?陈沁解释,这种情况可以说是一种糖尿病前期状态,这部分人虽然现在还不是糖尿病,但是将来发生2型糖尿病的危险性非常高,可以说是糖尿病的后备军,如果糖耐量受损的女性怀孕的话,发生妊娠糖尿病的几率会非常高,而且孕早期在激素作用下,母体高血糖易发生流产、胎儿畸形。

  陈沁建议,年龄达到35岁,平时有多囊卵巢综合征等内分泌问题,有糖尿病家族史,肥胖,反复患念珠菌阴道炎,有反复流产史的女性,若准备怀孕或再次怀孕,最好在备孕期就进行糖耐量试验检查,而非仅仅检查空腹血糖。

  主食粗、杂、干

  有助于控制血糖

  查出糖尿量异常的女性在备孕期就开始糖尿病饮食方式,如果体重超标的要减肥,并一直坚持到怀孕、分娩,这样有利于预防或控制血糖高带来的问题。

  陈沁解释,糖尿病饮食总的原则有以下几点——

  1、主食的糊化程度决定了升糖速度,宜吃粗、杂、干、黑、少水分,不宜吃甜、精、白、细、湿、糊、糯。比如说早餐喜欢吃粥、河粉、拉肠、白面包子、白面馒头的,不如换成吃鲜玉米或意大利面;喜欢吃白面包的,不如换成吃全麦方包、杂粮面包。

  2、混合饮食,每餐饭都要有主食、蛋白质(蛋豆)、蔬菜。有些人早餐喜欢只吃粥粉面,这样的饮食以淀粉为主,达不到混合饮食的要求,建议配些蔬菜。

  3、少食多餐。比如12点-1点间吃午餐,但不要吃得太饱,可以在3-4点间吃个玉米或一片全麦面包作为午点。上午和晚上均可加早点、晚点。

  4、汤水等液体食物在饭前15-30分钟进食,饭时或饭后2小时内不要喝液体。否则水分会与胃中的食物混合,易导致血糖迅速飙升。

  5、少油、少盐。肉类食物在烹调前要去皮、去脂肪。

  6、水果可选择升糖速度相对较低的水果,如苹果、梨、杨桃、番石榴、火龙果、李子、杏、柚子、樱桃等,避免选择葡萄、香蕉、荔枝、西瓜、甘蔗等。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辉

文章关键词: 妊娠糖尿病 血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