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美拉唑治烧心泛酸,需配合山药粥调养

  奥美拉唑治烧心泛酸,需配合山药粥调养

  李大夫家里的好偏方

  在服用医生所开奥美拉唑的同时,可用山药、小米或糯米适量熬粥喝。取10克山药片(可以用淮山药或铁棍山药,如用普通较粗的菜山药,药性差,需多加几片)用捣蒜的罐子捣至微碎,泡1~2小时。煲粥时,不需要把泡的水倒掉,直接加水放在火上煮。煮开后再入一把小米或糯米,不要太稠,用文火再煮半个小时即可。

  如果您舌苔白厚,说明体内寒湿重,那么在粥里加2片生姜,有祛湿、温中、散寒的作用。如果您舌苔黄厚,说明体内湿热重,那么在粥里加5克白茯苓,可强力、祛湿、健脾,还能利小便。等舌苔黄厚或白厚症状消失时,您就不用再加生姜或茯苓,只喝山药粥养胃就可以了。

  得过胃病的人对奥美拉唑并不陌生,烧心、泛酸、胃难受的时候,它就如同救星,马上见效。奥美拉唑虽然治酸、治烧心很快,但难以根治胃病,久治不愈的情况下,一般性的胃病就会转变为慢性胃炎,经常复发。那么,得了胃病如何调治呢?

  中医认为,食养身,粥养胃。山药粥是一种特别养胃的食疗粥,有补气、健脾养胃的作用。山药补而不腻,吃多了也不会上火,在补肺、脾、肾的同时,还能健脾胃、祛湿。有一个中成药叫补中益气丸,就是使用白术和山药来治胃病的,方子中含有山药、白术、生姜、茯苓,其中山药为君,白术为臣,生姜和茯苓为辅。

  李大夫医嘱:

  如果您没有时间熬粥,也可以吃补中益气丸,吃中药困难的人可以吃水丸,一次6克,一天两次,15天为一个疗程。气血亏,手脚凉,消化不良,甚至有胃下垂的女性可以吃;大便稀,吃什么都不长肉,身材瘦小的男人可以吃;久病初愈,体虚,出虚汗,厌食的人都可以吃。

  --本文由紫图图书授权摘自《医生开给家人的小处方》 一书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奥美拉唑 烧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