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关节痛,看我怎么消灭你

  产后女性体内的孕激素急剧下降,而激素又调控着关节骨头的代谢,因此,不少女性都会出现关节痛的症状,如果不想在产后被各种疼痛所侵扰,您就要知晓如何防治产后关节痛。

  一、颈部疼痛

  1、病因:因长时间低头照料宝宝所致。

  2、穴位:

  风池穴,相当于头部两侧后发际角凹陷处,左右各一。

  风府穴,相当于两风池穴连线的中点。

  3、方法:自己用两中指同时点揉两侧风池穴;用中指点揉风府穴。以感觉酸胀为度。

  注意:

  平时可在椅子上坐稳,上半身固定,以360度轻柔、缓慢地活动头、颈部。

  避免长时间低头。避免半倚在床沿和沙发扶手上。枕头宜低且柔软。

  避免颈部吹风、受凉。

  二、背腰部疼痛

  1、病因:抱孩子受力;弯腰劳累,如为宝宝洗澡、换尿布;受凉也是重要的诱发因素。

  2、穴位:背腰部范围较大,可以取整个背腰部或阿是穴。

  3、方法:患者俯卧位。请家人用手掌在脊柱上自上而下进行掌揉,至皮肤温热。用两拇指在肩胛骨中点凹陷处(相当于天宗穴部位)指揉,以酸胀为 度;或用手掌掌揉,以局部温热为宜。双手掌心贴于两侧腰肌上,掌擦腰肌,感觉微烫即可。此法亦可自己操作,操作时可用少许粉或油涂在皮肤上,不要擦破皮 肤。

  注意:

  平时可做扩胸运动缓解背部疼痛;做弯腰、晃腰运动缓解腰部疼痛。

  睡觉时使用硬板床,并注意腰部保暖。适当、适量运动和锻炼。

  三、臂部疼痛

  1、病因:因抱孩子喂奶或抱孩子睡觉时肘部受力而致。

  2、穴位:曲池穴。相当于肘部弯曲呈90度时,肘关节上部中点处。

  3、方法:用另一只手拇指指揉曲池穴。若疼痛范围比较大,可以用手掌进行掌揉,3~5分钟。

  注意:平时不要过于劳累,并注意保暖。可配合做肘部外展、外旋锻炼。

  四、肩部疼痛

  1、病因:抱孩子劳累;喂奶时受凉。

  2、穴位:肩关节周围疼痛部位,我们称之为阿是穴。

  3、方法:用手指指揉痛点或手掌掌揉疼痛区域进行治疗,以局部酸胀或温热为度。

  注意:可以配合用热毛巾或布包热水袋做局部热敷治疗,温度不宜过高以防烫伤皮肤。还可适当做摇肩锻炼。

  五、手部疼痛

  1、病因:抱孩子过度活动和劳累所致;受凉,尤其是劳作后立即接触凉水。

  2、穴位:以阿是穴(痛点)为穴。

  3、方法:热水泡浴后用指揉法治疗,1~3分钟。

  注意:平时可以适当活动手指和手腕部。

文章关键词: 产后 关节 腰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