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痛分娩三要素缺一不可

  正北方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专家提醒:孕妇坐着或躺着,慢慢用鼻子深深吸气,再慢慢从口里呼出,就像吹蜡烛一样。每天练习一次,每次15~20分钟。

  练呼吸能减痛报名热线打爆

  “拉玛泽减痛分娩法”是一种来自法国的心理预防式自然分娩法,让准妈妈从怀孕7个月后开始练习呼吸、控制肌肉,转移疼痛。这种方法,第一次生孩子的时间可以从平均十五六个小时缩短到7个半小时。

  “练习呼吸,是针对自然分娩的。及早学会这一方法,能通过转移注意力来减轻疼痛。”该科主任崔世红说,“练呼吸是学习的中心。”

  为让记者搞清其中原理,刘爱清介绍了一种基本呼吸方法,生孩子的整个过程都要用——廓清式呼吸。孕妇坐着或躺着,慢慢用鼻子深深吸气,再慢慢从口里呼出,就像吹蜡烛一样。每天练习一次,每次15~20分钟。

  多种无痛分娩减轻生子之痛

  其 实,在追求无痛分娩的历程中,这并非新鲜事,早在1986年,综合性无痛分娩技术已在我省多家医院使用。那时主要是运用药物进行局部麻醉,使产妇减轻疼痛 的感觉。省人民医院妇产科凌萧鸣主任医师说,过去,为达到无痛,医生一般使用非药物镇痛和药物镇痛两种形式。如产前教育、心理暗示、呼吸调节及局部麻醉和 硬脊膜外腔麻醉等。

  “无 痛分娩是产妇和产科医生的共同愿望,但想一点不痛是不可能的。”崔世红说,“在顺产时,产妇疼痛是与胎儿的大小、产妇骨盆的大小及形状、产妇阴道肌肉的弹 力和产妇的精神状态密切相关的。”为帮产妇减轻疼痛,医院做出了不少尝试。如围产期检查、教产妇做体操等。该院力推的“拉玛泽减痛分娩法”,主要通过呼吸 调节精神,成为无痛分娩的最新亮点。

  医生倡言分娩疼痛值得体验

  “分娩时的疼痛是女人一生中值得体验的事,疼痛本身是生理性的,若是人为地干涉,反而破坏和谐。”郑大二附院妇产科主任医师李小姝说,目前,生活条件好了,巨大儿的比例不断提高,这也是剖宫产增加的一个原因。

  “鼓励自然分娩,尽量减少药物等医疗手段干预产程,药物麻醉、吸笑气只是减痛,也不是绝对的无痛。”郑大一附院临产室护士长张连琴说,在生产前助产士会用鼓励产妇、教其如何深呼吸、给其按摩腰骶部等方法来帮助产妇减轻疼痛。

  “药物减轻产程的疼痛,一定要在宫口开大2~3厘米时才可以用,不影响子宫收缩,若宫口开得太大,就不能用了。”郑大一附院产科主任医师杨玲竹说,至于药物对产妇和婴儿有无影响还没有依据,从临床上观察问题不大。

  无痛分娩三要素缺一不可

  “我们对顺产都丧失信心了,只等着剖宫产了。可医生坚持让试试。这不,也不怎么痛,我的宝贝妞妞顺产生下。”躺在郑大三附院的病床上,24岁的阎女士高兴地说。身边,一个女婴在熟睡。

  阎女士身材瘦削,临产前检查,胎儿应在3700克左右,属体型较大。夫妻俩对顺产没有信心,甚至他们都专门找过医生,安排好了剖宫产日期。但护士长刘爱清 说:“你现在的身体条件并不符合剖宫产指征,是不是试着顺产?”正是这句话让阎女士树立起了顺产的信心。在生产中,遵从医护人员的要求,她将疼痛的注意力 转移到了呼吸上,“参加‘拉玛泽减痛分娩法’培训,果然疼痛减轻了许多。”阎女士高兴地说。

  像她这样幸福的顺产母亲不在少数,据了解,在记者采访的当晚,该院共出生6个婴儿,5个都是顺产。阎女士说,“无痛分娩,医生的理念、分娩环境和呼吸配合三要素缺一不可。”

  做“拉玛泽减痛分娩法”练习时,要放松,准爸爸可以帮着喊口令。比如:产痛——廓清式呼吸——缩紧右臂(四肢都可以)——放松——廓清式呼吸。这么做是让准妈妈产生条件反射,一方面分散对疼痛的注意力,同时也放松肌肉,保持体力。

文章关键词: 无痛分娩 分娩方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