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粉大面积降价?没这回事!

  新华日报 收藏本文     

  奶粉售价近期明显下降的报道,“惊动”物价部门,省物价局专门组织全省市场巡查。该局15日公布结果,称6月中旬以来,部分品牌奶粉的确在降价或变相降价,但这更多属正常市场营销行为。一些媒体所说“大面积降价”并未出现。

  炒作降价为促销

  记者当日来到南京沃尔玛新街口店一探究竟,发现奶粉区促销氛围确实浓厚。伊利奶粉换上代表降价的橙色标签,400克学生奶粉原价32元,现价27.8元,降幅13%;新西兰惠氏900克幼儿乐四段原价178元,现价148元,下降17%,限购10罐。

  不过,记者视线里更多是价格原封不动的白色标签,当然,企业普遍采用“多买送小包装”或“满减”、“满送”等变相降价促销策略,且促销时间集中在7月。美国雅培900克智护亲体装婴儿奶粉第二、三阶段,购买满360元减25元;瑞士雀巢900克能恩3段,买5罐送1罐。

  促销风也刮进去年被允许卖奶粉的药店。新街口百信药店只卖澳邦和美可卓两个品牌奶粉,澳邦奶粉正在搞活动,买一罐今年产的送一罐去年产的。“因为奶粉真不好卖,我们试着卖了一年,平均每月只卖十几罐。由于婴儿体质差别不大,药店的专业咨询优势并不明显。”药店李经理面对记者连连摇头。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分析说,阶段性的变相降价促销和真正的降价有区别,企业要的是促销效果,但对价格其实是“捍卫”的,特别是国外品牌奶粉担心“降价”有损自身形象,一旦促销期结束,这些品牌奶粉价格会自然“复位”。

  一小时没人买奶粉

  物价部门巡查结果又如何呢?

  7月3日,无锡超市雅培900克罐装金装喜康宝、喜康力婴儿配方奶粉价格分别为197元、181元,比6月3日下降21%、11%;南京家乐福长虹店在售127个单品奶粉,3日价格与6月持平,但与5月相比有16个单品降价,降幅0.45%-9.72%,但也有17个单品同期上调价格,涨幅0.61%-14.29%。当然,价格上调的奶粉并非厂家调价,仅仅是前期促销活动结束后恢复原价。

  “当前奶粉市场价格基本正常,部分商家及品牌促销及赠品活动,完全是正常的市场营销行为,并未出现一些媒体所说的大面积降价或变相降价的情况,消费者也无抢购行为。”省物价局价格监测中心一位负责人说。记者15日在南京沃尔玛新街口店逗留1小时,竟没碰到一位买奶粉的。看来奶粉企业降价促销的这份“好心”,消费者并不领情。

  事实上,许多消费者对奶粉价格会不会就此踏入下降通道没有信心。上半年,江苏鲜牛奶有5个月环比上涨,尤其是1月遭遇企业集体调价,单月大涨2.8%,唯一没涨的3月也和上月持平。算下来,上半年鲜牛奶价格累计上涨5.1%,和一年前相比则大涨14.5%。“在上半年同比涨幅较大的商品中,鲜牛奶一直‘挂着号’”。江苏调查总队消费价格处处长许家东说。

  降价促销事出有因

  据省物价局价格监测中心分析,近期部分品牌奶粉“降低身段”讨好消费者,事出有因。

  其一,夏天乳制品消费淡季恰恰“撞”上奶牛的产奶旺季,原料奶价格呈总体下降态势,这种影响是季节性的。

  其二,美国、欧洲等产奶大户加入战团争抢中国市场,竞争加剧导致国际原料乳粉价格持续走低。新西兰奶粉出口价从2月初的5005美元/吨跌至5月中旬的3877美元/吨,降幅20%。

  其三,电商价格大战此起彼伏,包括海外代购在内的网购火爆,销售渠道的更迭变化,让超市奶粉销售压力大增,价格受到平抑。

  “兔美在澳洲”淘宝网店老板徐晓洁,以国内最热销的Karicare可瑞康金装奶粉为例介绍说,这款品牌奶粉在澳洲超市卖二十几澳元,折合人民币120元左右,加上邮寄费和税费,到国内消费者手上也就约250元,价格和国产奶粉差不多。同样的澳洲奶粉,在国内买,一般比海外代购贵100元左右。国内热销的奶粉在澳洲药店常年断货。澳洲出台的限购政策,还催生一个新行当:奶粉扫货员。不少人专职去偏远地区买奶粉,再抬高价格卖给从事海外代购的店家。“你想想经常卖断货,这澳洲奶粉价格能降得下来吗?”

  部分品种奶粉降价,是近阶段市场供求形势发生变化所致,乍一看,有的品种一下子降幅近两成,但相对于前几年的连番暴涨,现在只不过是适当“回吐”而已。短期的波动能否演变为更长时期的降价趋势,是普通百姓最关心的。因为,作为刚性消费的重要民生商品,奶粉价格尤其是婴幼儿奶粉价格,理应和居民收入水平接轨,回归其平民本色。

  本报记者 吉 强 本报实习生 祝雪娟

文章关键词: 奶粉降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