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院院士:转基因影响生育说法毫无根据

  成都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昨日,作为转基因的坚定支持者,中国农科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孔明在华中农业大学,为全国近50家媒体的记者上了一堂“转基因”课。他对13个“转基因传言”一一做了回复。他表示,“转基因食品会影响生育能力”这一说法毫无根据。不拿人做安全性评价实验是因为“没必要”。

  之前,媒体报道了总书记对转基因的表态:“一是要确保安全,二是要创新。也就是说,在研究上要大胆,在推广上要慎重。”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专访时吴孔明表示,总书记的讲话,说明他对“转基因”作物的研发非常重视。最高领导人支持转基因研发,对推动转基因的研发,以及产业化进程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疑问一:转基因食品安全性评价为什么不拿人做实验?

  吴孔明表示,现有毒理学数据和生物信息学的数据足以证明是否存在安全性问题。人类的食物是多样的,如果用人吃转基因食品来评价其安全性,不可能像动物实验那样进行严格的管理和控制,很难排除其他食物成分的干扰作用。

  疑问二:还有一种说法是,“转基因食品现在吃了没事,能保证子孙后代没事吗?”

  吴孔明说,“这个问题很难回答”。他举例说,“手机有辐射,是不是也要连续试验几代再开始用。这样会错失很多发展的机遇。”

  他说,转基因食品安全性评价试验过程中,借鉴现行的化学品、食品、食品添加剂、农药、医药等安全性评价理念,采取大大超过常规食用剂量的超常量试验,应用一系列世界公认的实验模型、模拟实验、动物实验方法,完全可以代替人体实验并进行推算长期食用对人是否存在安全性问题。用人体做试验解决不了转基因食品安全性问题。

  他表示,无论是普通食品中的基因还是转基因食品中的外源基因,进入人体后会在消化系统的作用下降解,不会影响人类自身的基因组成,现代科学没有发现一例通过食物传递遗传物质整合进入人体遗传物质的现象。

  疑问三:种植转基因抗除草剂作物是否会产生超级杂草,并破坏生态环境?

  吴孔明说,有存在超级杂草的可能,市场化种植需要有管理手段和措施。他说,基因漂流不是从转基因作物开始的,而是自古就有。如果没有基因漂流,就不会有进化。他认为,存在基因漂流的风险,但通过风险管理可以控制。

  疑问四:转基因作物能不能增产?

  之前,有媒体报道,吴孔明称“中国没有拒绝转基因的资本”,引起舆论热议。昨日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专访时,吴孔明表示,媒体的报道是对他讲话的误读。“我的意思是我们国家的资源有限,从节约资源考虑,需要转基因。”

  他表示,现阶段转基因棉花等作物,主要是防控病虫害,比如种植转基因棉花,棉花的农药用量降低50%。转基因的作用与转入基因的功能有关,产量由多个基因控制。目前普遍采用的抗虫和抗除草剂基因,不是以增产为目的的,但由于减少了农药使用,增加了种植密度,通过节本增效减少损失,客观上增加了作物产量。

  疑问五:西方国家吃不吃转基因食品?对转基因食品是不是零容忍?

  吴孔明说,美国有9种转基因作物大量种植,而中国只有棉花和木瓜走向市场化。他说,美国农业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种植的90%的玉米和棉花,93%的大豆,99%的甜菜都是转基因。其中80%的玉米和60%的大豆用于本国消费。美国杂货制造商协会公布,美国75%到80%的加工食品都含有转基因成分。

  疑问六:市场上的小西红柿、彩椒、小南瓜、小黄瓜是转基因?

  “姚明是不是转基因?”针对上述说法,吴孔明风趣地反问。他说,不能因为没见过就说是转基因,这样没有科学依据。这些都不是转基因的,人类在长期的栽培驯化种,形成了丰富的作物类型。

  他说,我国目前种植的转基因作物只有棉花和木瓜,进口的加工原料只有棉花、大豆、玉米、油菜等含有转基因。

  吴孔明也表示,每个人都避免不了转基因,我国每年进口6000万吨大豆,吃的豆腐、食用油都是用大豆压榨的,人们吃了都很正常。成都商报首席记者王毅

文章关键词: 转基因食品 生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