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子分娩时刻,你在忙什么?

  眼看着日历上画圈的日子——预产期越来越近,很多小爸开始进入“真空状态”,越是觉得需要做什么,越是不知道从何下手,脑子里一片空白。不知道这算不算是小爸的“产前忧郁症”呢?妻子分娩在即,身为小爸该做些什么呢?先来听听过来人的三言两语吧。

  妻子分娩时刻,你在忙什么?

  “我向我妈妈请教了很多,母亲是过来人,需要准备些什么她比我更清楚。所以妻子生产的时候,我母亲是家里的领导人,我是她命令的执行者,她让我 做什么我就做什么。说实在真要让我自己准备,我还怕弄不好。毕竟是头一回当爸爸,心里很紧张。老婆都笑我比她还紧张。每次她因宫缩引起的阵痛,我都以为马 上就要送医院了,后来才知道这是假宫缩,说起来真是惭愧。”

  ——妞爸

  “妻子临产前,我就恶补这方面的知识,早早做好准备。什么需要的洗漱用品,换洗的衣服我很早就已经打包,准备随时进医院。我明白,进了产房我就没有什么用武之地了,所以在这之前我就不停地鼓励妻子,让她加油!”

  ——路路爸

  “为了陪妻子,快到预产期的时候,我特地请了年休假。那时候听说孕妇生产的时候,呼吸法很重要,我还特地和妻子一起去妇保医院学习,回到家一起练习。现在想想,我们就像是在提前排演产房这一幕戏。不过,后来真得挺管用的。”

  ——聪聪爸

  “我被批准可以跟进产房,虽然我不停地鼓励妻子加油,但我知道她还是很痛苦,到后来她似乎都没有力气了,幸亏我事先准备了点巧克力,可以给妻子 补充一下能量。有个护士提醒我,可以让我跟妻子说点好笑的事情,转移注意力,可我这个人平时比较木讷,关键时刻幽默细胞哪儿找去,我急啊。后来妻子告诉 我,不是因为我的笑话搞笑,是因为我抓耳挠腮的模样特滑稽。”

  ——微微爸

  小爸护产手则

  PART1:候产期

  •安抚妻子

  有不少准妈妈越是临近生产,就越是紧张。这样的情绪状态无论是对宝宝还对产妇自身都是不利的。身为小爸,你要做妻子的情绪观察员,及时发现妻子在情绪上的波动,并给予适时的安抚,鼓励,并支持妻子,为了宝宝加油。放松心情,自己将与她一起努力,直到宝宝出生。

  •准备生产必需品

  事先准备好各项事宜和生产需要用到的物品是非常必要的,不要以为你很有统筹策划的能力,而不屑列一张必备品的清单,等到了分娩时刻再手忙脚乱。 生产是一件大事情,所以需要准备的东西还是很多的,比如,妻子的睡衣、洗漱用品,宝宝出生后用到的衣服等等,都需要小爸这个后勤部长及时妥善管理。

  •密切注意临产征兆

  妻子要生产了,别到了预产期还不知道临产征兆是什么。现在还一头雾水的小爸,得赶快抓紧时间补补课了。一般来说,临产征兆主要有阴道分泌物增 加、见红、腹痛、破水。而一旦发生以上任何一征兆,都预示孕妇即将分娩,应该做好送医院的准备。当然还有一种情况是假宫缩,这个时候不用急于去医院,可以 协助妻子进行正确的呼吸法,缓解阵痛。

  PART2:陪产期

  •保持冷静

  妻子被推进了产房,在外等候的你也许已经焦急万分,坐立不安了。此时,建议你坐下来,或者走到室外呼吸一下新鲜空气。生产是一件痛并幸福的事 情,相信产房里的爱妻有这个勇气和能力,成功地完成这件美好的事情。你要给妻子足够的信心,给医生足够的信任,给自己足够的冷静,即将要做爸爸了,关键时 刻可不能自乱阵脚,还有很多事情,需要你为妻子和孩子妥善解决。

  •服从安排

  如果你实在需要做点什么,那么不妨听从医生的安排。有的医院并不允许爸爸进产房,那么你就安静地守在产房外;即使医院允许你进产房陪伴妻子,那么你也要听从医生护士的安排,配合他们在情绪上安抚妻子,精神上鼓励妻子。最重要的就是千万不要给医生护士添麻烦。

  •鼓励妻子

  迎接新生命的诞生是痛苦的,有时还是漫长的,这个辛苦的阶段,妻子饱受辛劳,很多时候会因为疼痛而无法坚持。身为小爸你要鼓励妻子,为妻子打 气,为他加油。如果允许你跟进产房,你也可以及时向妻子汇报宝宝的情况:“头出来了,加油加油,马上就出来了。”妻子会觉得胜利在望,而继续努力。

  •控制呼吸技巧

  对于分娩,小爸还需要掌握一个技能——控制呼吸的技巧。这对妻子的生产能起到很大的帮助。当妻子竭尽全力,却仍疼痛万分,这时她的呼吸会急促甚至微弱,你需要引导妻子慢慢地、有规律地进行深呼吸。掌握技巧的深呼吸可以帮助妻子放松紧张的情绪,缓解疼痛,

  •转移注意力

  生产过程中,妻子正在接受疼痛的煎熬,这时,你可以发挥你的小聪明,转移妻子的注意力。比如,给妻子讲讲幽默故事;说说最近的生活趣事;喂妻子喝点果汁,吃点巧克力,补充点能量。总之,将妻子的注意力从生产的事情上转移开,疼痛的感觉也就不那么强烈了。

  •补充能量

  分娩是一件大事,执行者是你的妻子,她是呵护的对象,但是除此之外,你还得为自己多考虑一下。整个过程,你是妻子的精神力量,是后勤的主力队员,因此你不能因为分娩的各种琐事而累倒。适时为自己补充能量,才能陪伴妻子“奋战”到最后。

  PART3:产后

  •不要忽略妻子

  随着一声响亮的啼哭,宝宝诞生了。当你接过护士手中的这个小人儿。看着他小巧的眼睛、鼻子、嘴巴,倾听着他熟睡的呼吸声,也许你的脑子里就在开 始琢磨着哪点更像你。兴奋、激动充溢着你的心房。然而别忘记了,这个可爱的小人儿是你妻子吃尽苦头才将他带到这个世界上的,千万别忽略了这位大功臣,此时 此刻,她最需要一份来自丈夫的感激和关心。

  •和医生沟通

  生产如同是打了一场仗,妻子的体力和精力都已经消耗很多,因此产后的护理和调养就非常重要。身为丈夫,你应当跟医生进行第一时间的沟通,了解妻子产后需要注意的事项,积极、细心地为她安排月子期间的护理。

文章关键词: 临产征兆 分娩过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