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准妈妈如何生个健康宝宝

  核心提示:生一个健康的宝宝是每个准妈妈的愿望,但对于乙肝准妈妈来说,有多了一层担心。乙肝准妈妈会传染给宝宝吗?乙肝准妈妈该怎样生一个健康宝宝?

  娟子和老公结婚5年了,本来准备今年要孩子的,她有个很大的担忧,她有小三阳,很担心会把乙肝传染给宝宝。乙肝女性可以怀孕吗?会不会传染给宝宝?乙肝准妈妈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乙肝女性可以怀孕生小孩

  很多乙肝女性患者担心怀孕生小孩会把乙肝传染给宝宝,因此非常担心,有的甚至因此而放弃怀孕。产科专家表示,急性乙肝患者经过充分治疗和调养,肝功能各项指标恢复正常,乙肝病毒抗原转阴,即可怀孕;慢性乙肝患者只要病情长期稳定,可以怀孕;乙肝病毒携带者长期随访肝功能始终正常,B超检查没有隐匿性肝硬化存在,体内乙肝病毒呈低度复制状态,也可以正常怀孕。

  也就是说,只要肝功能正常,肝脏没有炎症,也没有任何临床症状,一般来说,乙肝患者和病毒携带者都可以怀孕、生小孩。

  乙肝准妈妈如何生个健康宝宝

  1.备孕前做检查,选择合适的时机怀孕

  怀孕前,夫妻双方尤其是未准妈妈最好先去正规的医院做个健康体检,如果出现有异常指标,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合适的时机再怀孕。未准妈妈如果乙肝检查是大三阳,且DNA阳性,说明病毒复制明显,乙肝处于活动期,它的传染率是最高的,这个时期最好不要怀孕,待病毒复制消失或明显减弱后再考虑怀孕;如果乙肝检查是小三阳,它的传染率就稍微低一些,如果它的DNA是阴性,说明它的病毒没有复制,可以考虑怀孕,但要做好定期产检监测。

  2.定期复查肝功能,异常时应及时就医

  有肝炎的准妈妈应每4周复查一次,观察是否能继续妊娠。如果检查发现轻微转氨酶升高,胆红素正常,则不需吃药,但要注意休息,保证足够的睡眠及营养。如果发现转氨酶升高超过正常值两倍以上或胆红素升高,就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对宝宝没有影响的护肝药物。否则,转氨酶一直居高不下,不仅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还可能会导致流产,而且容易引起准妈妈肝脏衰竭,甚至出现生命危险。

  3.合理饮食,保证充足睡眠

  乙肝准妈妈要注意合理、清淡饮食,多吃含有丰富蛋白质的食物及新鲜的蔬菜水果,保证孕妇营养充足,忌烟酒、浓茶、咖啡及腌制食品,同时注意休息好,保证充足的睡眠。此外,愉快的心情也有助于宝宝健康成长。

  乙肝准妈妈如何选择分娩方式

  乙肝准妈妈该如何选择分娩方式?专家表示,分娩方式取决于产科因素。临床研究发现,剖腹产和顺产乙肝的母婴垂直传播发生率并没有明显的差异,关键是要做好新生儿免疫阻断,即通过给新生儿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和乙肝疫苗,可以有效地阻断乙肝的母婴传播。

  扩展阅读:五种情况乙肝女性不宜怀孕

  1.现症的急性乙肝,伴有明显的肝功能异常,在没有使病情稳定以前,最好暂缓怀孕;

  2.乙肝病毒感染时间较长且肝脏损害严重,肝脏活组织病理检查证实为肝硬化,伴有明显的血小板减少,脾脏功能亢进,凝血功能障碍的;

  3.慢性乙肝患者肝功能异常较为明显,且肝功能波动较大,常伴有蛋白比例倒置或低蛋白血症;

  4.慢性乙肝患者伴有严重的肝外系统表现,如肾病、再生障碍性贫血等;

  5.曾有过怀孕史,但因肝脏不能承受而终止妊娠者。

文章关键词: 乙肝 怀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