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岁男童手指爆竹炸断,“寄养”腹部等重生

  潇湘晨报

  8岁的新化男孩超超(化名),左手被爆竹炸断了两根手指。要想接回断指,肚皮帮上了忙。2月15日晚,在长沙年轮骨科医院,超超接受了手指“寄养”肚皮的手术。4个星期后,手指皮瓣将被肚皮的组织和血液逐渐养活,之后再“分家”。医生介绍,顺利的话,超超可以完全恢复正常抓握功能。

  延迟炸开的爆竹炸断孩子手指

  2月16日,病床上,经历过手术的超超显得很疲惫。

  妈妈杨宣爱说,2月15日中午,邻居家在办生日宴,燃放了很多礼炮。当时超超跟着爸爸在旁边看,发现有一管爆竹没有响,觉得好奇,就独自凑近用手拨弄。爸爸慌忙上前阻拦,但已经太迟,爆竹突然炸开,超超的左手顿时血流不止。

  孩子被立即送往当地医院急救,但医生不停摇头:“只怕要截肢。”

  “我当时想,孩子才8岁,要是两根手指没了,以后还怎么生活啊?”杨宣爱说,一家人立即赶往长沙。

  到达长沙年轮骨科医院时,距离事发已过去了7个多小时。超超的伤口被简单包扎着,沾着鲜血和黑色脏东西。专家检查后告诉杨宣爱,孩子左手虎口处有6厘米以上伤口,食指、中指严重受损,从皮肤、肌肉,再到血管和神经,都情况堪虞,要想保全手指,必须马上做再植手术。

  把断指放进腹部的“小口袋”

  超超左手受伤的两根手指,已经全然没有了肌肉,无法曝露在空气中,要如何存活?主治医生、长沙年轮骨科医院手足外科医生刘洋琦介绍,他们用到了“复合组织移植”技术,也就是说,用孩子肚皮上有血液运行的组织,覆盖手指上不能曝露的组织。“虽说这是身体上两个截然不同的部位,但是肌肉组织之间有适应性,经过4周左右时间,手指皮瓣‘寄养’在肚皮下,依靠腹部小动脉和静脉重新生长,直至存活。打个通俗比方,就是在腹部开个小口,像把断指装进小口袋一样,保证其血液循环。”

  在此之后,超超还得做一次“蒂部修复”手术,手指与肚皮“分家”,接回手掌。“如果恢复得好,他的手指就会恢复抓握功能。”刘洋琦说。

  2013年11月,25岁的常德小伙小伟(化名)由于操作失误,右手臂被绞断。医生为小伟制定了分期手术挽救断肢的方案,即一期将断肢彻底清创后寄养于小腿,待寄养肢体成活、全身情况恢复良好后,再开展寄养肢体原位回植术。12月4日,医生成功将寄养于小腿上长达1个月之久的右前臂成功回植。

  原标题:孩子手指被爆竹炸断“寄养”腹部等待重生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