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男血亲患血友病孕妈别忘产前筛查

  昨日,记者从广州市妇女儿童中心了解到,血友病是一种遗传性疾病,每5000名新生男儿中就有一名是血友病携带者。专家提醒准备结婚或生子的夫妻,如果知道自己是血友病基因的携带者,应该在怀孕后进行产检,避免生出血友病患儿。

  该病无根治手段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血液肿瘤科医生江华介绍,血友病是一种先天性、遗传性凝血因子缺乏而导致的凝血功能障碍的出血性疾病,包括血友病甲、乙、丙等三型,通常所说的血友病是指血友病甲。

  血友病甲患者终身有轻微损伤或手术喉长时间出血的倾向,并会由出血导致麻木、剧痛、肌肉萎缩,口腔底部、喉、舌、扁桃体、后咽壁或颈部的严重出血甚为危险,可引起窒息,出血压迫附近血管,还可发生组织坏死。

  血友病乙症状轻,有时仅在手术、拔牙或损伤后出血;其传递者一般无临床症状,但拔牙后,较正常人容易出血。

  据了解,血友病没有根治手段,只能治标。根据病情需要,血友病甲可输注重组八因子或冷沉淀物,若无上述产品,必要时可选择输注血浆;血友病乙在必要时可输注凝血酶原复合物。

  建议做婚检和胎检

  据介绍,血友病的遗传基因位于X染色体上,常见的遗传模式是:女性从上一代获得发病基因(成为携带者,不发病),然后遗传给下一代男性,即男性发病,女性传递。

  江华说:“5000名新生男儿中有一人是血友病携带者”。“高危家庭”最好的做法是,在婚前检查或者是怀孕时做胎检。

  筛查血友病

  1.结婚前

  在进行婚检时,医护人员应该询问体检人员的家族病史,如果体检人员家族病史中有血友病患者,那么应该检查其是否为血友病携带者。

  2.怀孕前

  准备生育的夫妻双方,如果有血友病基因携带者,应该坦诚相待,告知对方,并且在产检时增加血友病的检查项目,及时检查出患儿是否患有血友病。

  3.怀孕中

  若家中有患血友病的男性血亲,建议女性要查清自己是否是携带者。怀孕妇女可以在妊娠第8~12孕周,通过胎儿镜羊膜穿刺或绒毛取样,用放射免疫微量法测定是否可能是血友病者,以便考虑中止妊娠。信息时报讯 (记者 万宇 通讯员 周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