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性减胎术可准确减胎

  近年来随着促排卵药物的应用和辅助生育技术的开展,多胎妊娠的发生率明显升高,其中辅助生育技术导致的多胎发生率为20%~35%。然而,一般情况下,只能留下1~2个健康存活的胎儿。传统的多胎妊娠减胎术是通过阴道进行,而且有可能减掉正常的胎儿,却把发育异常的胎儿保留下来。据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产前诊断科主任陈敏介绍,该院推出的选择性减胎术可对多胎妊娠中的异常胎儿进行准确减胎。

  多胎妊娠:

  并发症的风险使减胎成为必要

  陈敏介绍,事实上,自然受孕过程中双胎的发生率仅为1%左右,其中双卵的发生率是单卵的两倍。但近年来,由于辅助生育技术导致的多胎发生率上升到了20%~35%。

  “随着多胎妊娠的发生率明显增加,随之而来的并发症也明显增多。”他说,多胎妊娠的孕妇很容易出现贫血、妊娠期高血压、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前置胎盘等严重并发症,属高危妊娠范围。而对胎儿来说,则更容易发生早产、流产、生长受限等并发症,围生期死亡率高。

  他解释,一般而言,单胎妊娠的胎儿围产期死亡率约0.5%,双绒毛膜双羊膜囊双胎的死亡率为2%,而单绒毛膜双羊膜囊双胎的围产期死亡率是4%。在单胎妊娠中,在孕24~32周发生早产的风险约1%,双绒毛膜双羊膜囊双胎是5%,而单绒毛膜双羊膜囊双胎则是10%。

  “一般情况下,孕妇和家属大多希望减少2胎以上的胚胎,留下1~2个健康存活的胎儿,这样既可达到预期的生育目的,又可减少多胎妊娠的风险及不良预后。”陈敏说,于是多胎妊娠减胎术应运而生。

  突破:

  选择性减胎术可准确减胎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产前诊断科副主任医师刘维瑜介绍,传统的减胎术一般在怀孕9周前通过阴道进行。

  “但这种减胎术相对盲目。”刘维瑜说,首先,减胎的依据仅仅是妊娠囊的位置和手术是否方便,往往不知道哪一个胚胎异常,这样,就可能把正常的胎儿减掉,却留下了发育异常的胎儿;其次,对于单绒双羊双胎来说,这种传统的减胎术往往容易导致两个胎儿都死亡。

  刘维瑜说,正是为了解决“错减”的问题,该院开展了“选择性减胎术”的研究。这种减胎术是一种对多胎妊娠中的异常胎儿进行针对性减胎的手术。首先,通过产前诊断确诊哪一个为异常胎儿,比如,超声提示结构异常、染色体异常或确诊为遗传性疾病的胎儿,然后,选择性减灭异常胎儿,保留正常胎儿至安全分娩。

  刘维瑜介绍,与早孕期经阴道减胎相比较,选择性减胎术对孕妇感染风险更低,而且对异常胎儿进行有目的的减灭,避免异常胎儿对正常胎儿的生长发育造成不良的影响。

  手段:

  多胎的绒毛膜性质决定减胎手段

  刘维瑜介绍,选择性减胎所采用的手段,取决于多胎的绒毛膜性质。

  一般来说,对于双绒毛膜双羊膜囊的多胎,可采用经心内注射氯化钾减胎。具体操作是在B超引导下将穿刺针瞄准拟减灭的胎心搏动处,穿刺针穿过孕妇腹壁、子宫壁直至胎心搏动处,向心腔或心腔周围注射氯化钾。等待胎心搏动消失、胎动停止,继续观察3~5min,确认胎心停止后拔出穿刺针。

  而对于单绒毛膜的多胎,选择性减胎就不能使用传统的氯化钾注射法,因为氯化钾可能会通过血管吻合到达另一胎儿,从而伤害正常的胎儿。而且,胎儿间潜在的血管吻合,可能造成胎儿急性失血,使存活胎儿有发生神经系统损害或双胎死亡的危险。“因此,这种情况下,一般采用通过激光/双极电凝闭塞脐带或射频消融减胎术来减胎。”

  提醒:

  该项操作仍存在一定风险

  刘维瑜说,施行这种选择性减胎术前,孕妇必须进行详细的超声检查,判断绒毛膜性质,评估异常胎儿的病情及预后,排除拟保留胎儿存在严重的结构畸形,并结合染色体检查结果选择合理的处理方案。

  此外,她也提醒,虽然多胎减胎术是一项比较成熟的技术,该项操作仍存在一定的风险。其中包括孕妇出血、宫内感染、脏器损伤等,同时,正常减胎术后仍有可能发生流产;而且,宫内胚胎发育着床情况各异,个别胚胎有自然停止发育的可能,因此,减胎最后的结局有可能比预期保留的胎数低。此外,极少数情况下,还可能出现减胎失败,即减灭的胚胎可能继续存活,需再次减胎或需要流产全部胚胎。“还需要注意的是,存活胎儿在整个孕期都应密切随访,出生后尽早做新生儿脑部扫描,1岁时应作发育评估。”(记者黄蓉芳 通讯员黄贤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