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规性别鉴定新花样:寄血验子

  中介寄来一个低温箱、干冰和三支特殊针管,在当地找私人诊所抽血10毫升,再通过中介推荐的专业物流公司冷藏空运至深圳,由黑中介将血样送到香港做胎儿性别检测……在放开“单独二孩”政策后,这种“寄血验子”非法“业务”在部分地区火了起来。

  法律专家提示,这种游走在灰色地带的“寄血验子”,尚存在着道德人伦、非法行医、一旦出现误诊孕妇“误堕胎”非但得不到赔偿还将面临行政处罚、“人财两空”的诸多风险。

  在网络搜索引擎里输入“性别鉴定”“7周/8周性别鉴定”“香港性别鉴定”可见,胎儿性别鉴定在网络上大行其道。

  在论坛上,一个在深圳做“香港胎儿性别检测”的中介丁小姐说:通常为人们所熟悉的测胎儿性别的方式是B超,但在内地做胎儿性别鉴定是不合法的,而且B超有时候因为胎儿的姿势、角度,还有医生的水平难免有误差。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怀孕8周以上去香港抽血做胎儿性别鉴定,这种检验方式准确性很高,而且安全又方便,对胎儿没什么影响,约3-5个工作日就可以知道检验结果。这种检验方法在香港是普遍被孕妈妈采用的。

  “中介”介绍,寄血验子的流程是:孕妇先打600元给“中介”,他们接到钱后将会给孕妇寄去一个低温箱和三支特殊针管。孕妇自己想办法抽取10毫升静脉血,放入低温箱中。再花1000元,委托“中介”推荐的物流公司将血样空运到深圳,当孕妇把尾款5000元打给“中介”后,这份血样就会被送到香港化验所,检测报告在两个工作日内得出。“中介”先电话通报化验结果,随后将化验报告寄出。

  “因为迁就部分妈妈没有通行证的问题,抽血可安排在深圳进行,我们有专业客服马上把血样送到香港化验所去化验,不用亲自跑去香港那么麻烦。”丁小姐说。

  记者采访发现,在放开“单独二孩”政策后,这种“寄血验子”拥有一定的市场。一位准备去做“寄血验子”的单独准妈妈李女士告诉记者:“第一胎生了一个女孩,家里人特别想要一个男孩,我已经怀孕两个月,急切希望知道胎儿性别。内地医院不给做性别鉴定,去香港做很方便。”

  ■计生部门

  “寄血验子”后终止妊娠

  若发现取消“二孩”指标

  对于“寄血验子”,广东省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打击非法鉴定胎儿性别、非法人工终止妊娠一直是计生部门的重点工作。非法胎儿性别鉴定将进一步使出生人口性别比失调,所以必须坚决禁止。对于符合政策的‘单独二孩’,如果已经发现通过寄血验子等非法胎儿性别鉴定终止妊娠的,一律取消再生育指标,并将做超生处理,征收社会抚养费。”

  提前做胎儿性别鉴定,存在各种未知的风险。一些“中介”也承认,数据分析显示,血液检测不是百分之百准确。如果因为性别鉴定造成孕妇堕胎,人伦不容。

  ■法律专家

  游走在法律灰色地带

  “寄血验子”亟需规范

  广东省律师协会医疗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宋儒亮认为,验血对胎儿性别进行判断属于医疗行为、专业判断,给孕妇采血的“黑中介”应以非法行医论处。在香港等地进行验血的境外医疗机构的做法既是违背伦理的,也是违法的。“寄血验子”带有隐私性,决定胎儿未来的生死去留,境外医疗机构应该有人权保护的意识。

  另外,宋儒亮认为,根据我国刑法规定,对国内从事“寄血验子”的“黑中介”可能涉嫌采集、供应血液、制作、供应血液制品事故罪和妨碍国际卫生检疫罪,也可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新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