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时给宝宝把尿?

  引言:随着天气渐渐转暖,很多妈妈们都决定给孩子撤掉尿布或者纸尿裤了。对于不能独立大小便的小宝宝来说,把尿就显得顺理成章。尤其是老年人,对于给孩子把尿已经习以为常。我们经常会看到,玩得好好的小宝宝,时不时就会被抱起来“嘘嘘”,而孩子则一直做打挺状。那么,给孩子把尿好不好,什么时候给孩子把尿好呢?

  妈妈观点1:爸妈最好在宝宝0—4个月大期间开始给宝宝把尿。宝宝越大,开始时可能越难适应,因为他多半已经习惯了用尿布或纸尿裤。有些医生会建议越早给宝宝把尿越好,事实上,宝宝一出生就可以了。把尿不但能为爸爸妈妈节省纸尿裤,而且,把尿还能为以后宝宝自己大小便奠定基础。

  妈妈观点2:把尿对锻炼小孩自己撒尿毫无意义,也培养不了任何良好习惯。小孩都是要到2岁左右身体发育成熟才能自己会上厕所。把尿好处就是大人省事,小孩少用纸尿裤或者尿布。对1岁以下的孩子进行把尿训练,如果掌握的时间不对,很容易引起孩子抗拒,反而给以后的如厕训练带来困难。此外,由于把尿不容易掌握时机,把尿时间长了,孩子的肛门周围压力加大,会对娇嫩的肛门括约肌造成损伤。

  听听专家怎么说

  日本松田道雄(著有《育儿百科》):过早给孩子把尿没有意义。

  教会4个月婴儿按时排便是没有什么意义的。婴儿最早也要在1周岁以后才能告诉大人自己想小便。一般是在1周岁半至两周岁才开始不用尿布。如果算好时间,快到排尿时间时让婴儿坐便盆,也许有时凑巧能顺利配合,但多数情况是不能令人满意的。

  定时定量吃奶,且只在洗浴后喝果汁的婴儿,一般排尿时间间隔较长,定时排尿成功率较高。但1天要排尿10~15次的婴儿,多数都是不能成功的,即便偶尔有一二次成功,也达不到节省洗尿布时间的目的。4~5个月这个时期,婴儿不会因进行了排便训练,就养成排便时通知别人的习惯。每小时取下1次尿布,让婴儿坐2分钟或3分钟便盆,嘴里发出“嘘……”的声音给婴儿把尿,可以说是母亲的排尿神经症。这样做是没有必要的,顶多在早晨和午睡醒来后让婴儿坐便盆就足可以了。

  美国威廉﹒西尔斯(著有《亲密育儿百科》):训练大小便,晚比早好。

  宝宝自己大小便是一项很复杂的技能。在你赶宝宝第一次去蹲小马桶前,先想想要学会上厕所需要具备哪些能力吧。首先,宝宝必须先能紧迫感到肠子和膀胱的压迫感。然后他要将这些感觉,与身体内的运作联想在一起。接着她要学会,有这种感觉时要赶紧找马桶,然后还要知道怎么脱裤子,怎么舒服地坐在马桶上,并且忍到一切准备妥当才开始大小便。大部分宝宝控制大小便的神经和肌肉,要到18至24个月大时才会成熟。还有,较晚开始接受大小便训练的宝宝,比早接受训练的宝宝学得更快。当然,这也并不是说你可以丢下宝宝不管,大人还是必须带孩子做一些训练。就像决定宝宝什么时候准备好吃固体食物一样,你要从宝宝身上,而不是日历上的日期,找出以下“我准备好药学了”的信号:

  ○模仿你上厕所

  ○会用语言表达其他感受,如肚子饿

  ○能了解简单的命令比如:“去拿球”

  ○尿布湿了或脏了时,会把尿布推开,或者跑来告诉你尿布脏了。

  ○爬上小马桶或大人的马桶

  ○尿布可以保持至少3小时的干燥

  ○开始探索自己的身体器官。

  张思莱(著有《张思莱育儿手记(上、下)》、《育儿那点事》):训练把尿有必要

  “把”便,这是中国人传统的做法,这种做法可以促使孩子早期建立排便的条件反射,由于与孩子尽早学会控制大小便。人的排便过程是由意识和生理需要所控制的。当小婴儿控制大便的意识还没有建立时,生理需求就占主导地位。所以对于小婴儿来说,通过早期训练逐渐建立正常的排便反射就十分重要了。

  如果不把尿,孩子习惯了边走路边在尿布上大小便,那么孩子在以后学着坐便时就不会用力;而且因为随时、多次小便,膀胱储存尿的功能和排空的功能就得不到锻炼;而且使用一次性的尿裤或尿布如果再不及时换的话,污染的尿裤和尿布很容易引起泌尿系感染和发生尿布疹。一旦孩子习惯了脏兮兮的尿布的气味和它潮湿的感觉,孩子对排尿和排便就失去了敏感性,建立排尿和排便的条件反射很难建立,错过了大小便训练和如厕训练的敏感期,那么以后再训练就会遇到很多麻烦,因此也就会困难很多。尤其是孩子过了1岁,自我意识情绪逐渐发展,害羞的情绪开始产生,随之而来的是羞愧感产生,如果到了3岁还在使用纸尿裤和尿布的话,孩子会为此感到羞耻,就会产生自卑感、孤独、焦虑、胆怯等心理,而且我们临床发现3岁以后的孩子发生原发性遗尿症(夜尿症)和遗粪症往往由于从小缺乏大小便训练而导致的,所以儿科医生尤其是行为儿科学的医生认为在婴儿期应该进行大小便训练,幼儿期进行如厕训练,争取2岁~2岁半完成如厕训练。

  小编总结

  婴儿多大可以把尿

  对于“把”尿,中西方专家有着不同的观点。其实,不是每个宝宝都必须统一时间,因为每个宝宝都有自己的特点。一般来说,只要早早撤掉尿布,宝宝在15个月之后就可以很好地控制大小便了。他在排便前会发出一些比较明显的信号,有些宝宝已经能够学会自己蹲着尿尿了。所以,家长要做的,就是在他发出排便的信号之后,进行适时的引导。至于15个月之前,要不要给孩子把尿,要根据每个孩子的生理特点来决定,如果孩子抗拒的话,最好不要强行把尿。但如果宝宝尿尿比较有规律,妈妈们又正好可以配合这个规律,可还是可以早点试一试的。

  各国妈咪对待宝宝“把尿”

  日本的妈妈:

  妈妈对孩子夜间常尿床很不敏感。日本人没有为孩子把尿的习惯,有的孩子上小学后晚上还用纸尿裤。日本保育员在孩子2岁以后训练孩子如厕,在午睡前后让孩子坐尿盆。保育员认为强制孩子如厕反而会让孩子紧张,导致以后的心理隐患。在日本,如果孩子尿在地板上(是席子,非常不好擦),妈妈也不责骂孩子,而是擦给孩子看,让宝宝知道这样会给妈妈增添许多麻烦。

  妈妈让孩子在2岁或更大些开始快乐地如厕训练,90%的孩子在4到4岁半完成。商家推出全套的训练品:一个漂亮的音乐便盆、20条传感尿片、卡通画册和对父母的指导小册子。

  美国的妈妈:

  美国儿科专家坚决反对强制训练孩子大小便,反对对尿床的孩子进行体罚和羞辱。他们认为5岁的孩子尿床是正常现象,批评会增强孩子压力而适得其反。另外,他们认为训练孩子大小便要保护孩子好奇爱学习的天性,用多种办法正面鼓励。比如尿湿的后可以过一会再换,告诉他干的比湿的舒服,让他们独立学习如厕冲水等,让孩子感到自己的能力。

  澳洲的妈妈:

  妈妈认为自由大小便是婴儿成长阶段也只有这一阶段才拥有的一种人生快乐,实在不该剥夺。并且孩子被把着解便的姿式违反“自然”,看上去很痛苦。

  孩子总是大哭大闹地反抗。孩子两三岁有了更多的自我意识和自控能力,能通过语言和大人交流了,慢慢摘去尿布是自然而然,水到渠成的事。有的孩子五六岁仍尿床,大人不会看作严重的事,孩子也不会受到羞辱和责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