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想生二胎,头胎最好自然分娩

  受访专家/解放军第458医院妇产科门诊主任 杨慧芝

  “单独二孩”政策已在广州实施,带动起一波追二胎的孕育热潮,各大医院妇产门诊二胎孕育咨询量明显增加。其中,在关于二胎分娩方式的选择问题 上,“选择剖宫产还是顺产”成了关注热点。解放军第458医院妇产科门诊主任杨慧芝指出,头胎剖宫产的女性在孕育第二胎时可能会面临子宫瘢痕植入等风险。 由此,呼吁年轻女性慎重选择第一胎的分娩方式,最好自然分娩。

  现状:

  10个产妇有4个选择剖宫产

  近年来,越来越多产妇选择剖宫产。据一份数据表明,广东的剖宫产率平均水平已达40%,个别医院甚至高达60%。这个数据相较于世界卫生组织对 剖宫产率设置的警戒线(15%)高出了两倍以上,其中非医学指征剖宫产率高达24.6%。也就是说,广东仅有六成产妇是选择自然分娩方式,10位产妇中就 有4位是选择剖宫产的。

  “剖宫产率之所以这么高,可能有以下四种原因。”杨慧芝说,“1、部分孕妇及家属认为剖宫产比阴道分娩更加安全;2、部分初产妇害怕自然分娩的 疼痛,宁愿通过手术分娩;3、不少产妇认为,通过自然分娩会造成骨盆增大,影响日后体态的恢复和形体美观。4、孕妇年龄、剖宫产技术水平提高等原因也使得 越来越多的产妇不管是否符合医学指征也进行剖宫产。”

  杨慧芝表示,剖宫产是有严格指征的,一般是在产妇及胎儿自身条件不适合进行自然分娩的情况下才进行的。比如产妇在分娩时,胎儿过大、胎位异常、母体产道狭窄等导致胎儿无法从阴道正常分娩时,施行剖宫产可以挽救母婴的生命。

  提醒:

  头胎剖宫,再怀孕风险高

  自然分娩相较于剖宫产更适合人类本身繁衍生育。对于身体较好的产妇,杨慧芝鼓励她们选择自然分娩。因为自然分娩的小孩经过阴道挤压,有利于小孩呼吸功能 的建立,免疫力更强,并发症湿肺、吸入性肺炎的发生率可大大减少。同时,自然分娩可以刺激妈妈乳汁分泌,产妇更容易下奶,且产后身体恢复更快。

  杨慧芝指出,如果选择孕育第二胎,第一胎剖宫产的女性相对于自然分娩的女性所面临的风险会更大。因为头胎剖宫产会在子宫上留下一道疤,这个就叫 “子宫瘢痕”。由于这个地方较为薄弱,肌纤维遭到破坏,子宫的耐受张力程度也会降低。尤其是怀孕第二胎时,如果胚胎着床在疤痕上,很有可能出现子宫瘢痕植 入的危险。

  另外,剖宫产的产妇再次妊娠和分娩时,有可能从第一胎剖宫时的子宫切口处裂开,而发生子宫破裂,分娩时多需要进行第二次剖腹,疤痕子宫将给产妇造成远期不良影响。所以,如果想要生二孩,更要慎重选择头胎的分娩方式,尽量选择自然分娩。

  杨慧芝提醒孕妇,孕期需要控制体重增长过快,适当活动,避免胎儿过大,有助自然分娩顺利进行。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通讯员 吴燕玲 何晓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