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麻疹爱找8月龄前婴儿?

  伴随着疫苗的出现,尤其是上世纪60年代我国将其列入计划免疫项目后,麻疹发病率和病死率均大幅下降,似乎逐渐远离了人们的视野。然而今年,麻疹来了一波强劲的反攻,美国多个州出现大量病例,广州也出现病例激增的情况。南都记者昨日从广州市疾控中心获悉,今年以来,广州报告麻疹病例1100例,比去年同期增加44%。而感染麻疹的,一半以上是成年人和8月龄以前婴儿。

  麻疹就是出疹子吗?它经什么途径传播?小区里发现病例要如何预防?成年人也会得病吗?广州市疾控中心主任王鸣、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许建雄、市妇儿医疗中心传染科主任徐翼等多位专家给出专业意见。

  表现:自上而下出疹子 有人不一定出疹

  王鸣表示,麻疹是儿童最常见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之一,其传染性很强,在人口密集且未普遍接种疫苗的地区容易发生流行。麻疹病系由麻疹病毒感染所致,麻疹病毒存在于被感染者的眼、鼻、口腔分泌物中,可通过呼吸道分泌物飞沫传播。这一可以通过呼吸传播的方式,注定了其传播能力极强。未患过麻疹、未接种疫苗及接种疫苗失败者,是麻疹的高危险群。

  麻疹病人在发病后,一般会表现为发热、皮疹、上呼吸道炎症甚至眼结膜炎症。疹子退去后,出诊部位一般还会出现色素沉着和脱皮屑等特征。

  徐翼表示,传染病专家通过对麻疹病患系统的研究发现,出疹期多在发热后3-4天。体温可突然升高至40-40 .5℃,皮疹为稀疏不规则的红色斑丘疹。出疹顺序也有特点:刚开始在耳后、颈部、沿着发际边缘,24小时内向下发展,遍及面部、躯干及上肢,第3天皮疹发展到下肢及足部。“基本上麻疹患儿,都是有一个自上而下的出疹顺序。”

  不是所有的麻疹都会出现皮疹。在一些白血病、恶性肿瘤、先天免疫低下患者中,较常表现诸如高热、炎症等特点,但不出现皮疹,这给诊断带来不少麻烦,一般需要通过实验室鉴别。

  预防:出现病例后应急接种疫苗有效

  在麻疹疫苗问世之前,小小的麻疹病毒经常能在全球范围内掀起波澜,大范围传播。但在疫苗问世后,人们有了对付这一传染性疾病的利器。我国从1968年开始,将该类疫苗列入免费接种项目。“一般情况下,儿童在8月龄和1岁半时各接种一针疫苗,能够让90%的接种对象得到对抗麻疹疾病的抗体”。许建雄表示,该疫苗的效果目前比较稳定,不像乙肝疫苗那样经过几年就有一部分人群抗体下降,需补种一针予以巩固。

  如果小区内出现麻疹病例,我们该怎么办?专家介绍,任何传染病的防控都是从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和对易感人群进行疫苗接种三管齐下来进行。

  传染源的控制,关键在于对病患进行早期发现、早期隔离。一般性麻疹病人需隔离至出疹后5天,合并肺炎者则延长至10天。接触麻疹病患的密切接触者或易感人群,则需要接受医学观察。家里如果有麻疹患者,应将可能留存麻疹病毒的患者衣物、被褥进行阳光曝晒,对其曾居住的房间、室内环境进行通风和紫外线照射处理。

  一旦发生确诊病例,尤其是较多聚集性病例后,疾控部门也会对小区居民进行应急疫苗接种。“效果也是非常明显的,疫苗能够快速形成抗体”,许建雄表示。

  小区内如果出现麻疹病患,市民尤其是儿童应不与其发生接触。可万一我家宝宝已经和发病前的患者有接触怎么办?

  据悉,除了主动的疫苗接种外,目前还可以在接触麻疹病患后立即进行免疫血清球蛋白接种,也可预防麻疹发病。但这种免疫血清球蛋白的接种时机,宜在接触麻疹患者后5天内进行。这一被称为被动免疫的方法,能维持8周左右的时间,随后还是应采取疫苗接种的方式预防麻疹。

  危害:麻疹肺炎易致肺纤维化

  别小瞧了麻疹,它也会导致重症病例,广州前几年也出现过患者死亡。幸好今年尚无死亡病例。

  麻疹为呼吸道疾病,首先攻击的人体器官也就是呼吸道,麻疹病毒本身可导致呼吸道炎症。不少孩子在出现麻疹合并咽喉炎时,就会发展到重症阶段。麻疹好发于婴幼儿,而婴幼儿的喉腔狭小,此处出现炎症时,往往会因为感染而出现水肿,容易发生呼吸道阻塞,严重时可以让孩子窒息死亡。

  由于受到病毒的侵袭,一部分麻疹患儿可能还会因为肺炎链球菌、链球菌、金黄葡萄球菌(这个厉害,属超级细菌)等细菌的感染而出现麻疹肺炎的情况。“麻疹肺炎的孩子如不及时对症治疗,易导致肺纤维化这样的不良后果(非典病毒就干这事),预后很差。好在麻疹肺炎的发生率很低,绝大多数麻疹患儿一般性对症处置即可。”徐翼表示。

  医生建议,绝大多数麻疹患儿只需要卧床休息,房内保持适当温度和湿度,常通风保持空气新鲜。有畏光症状时房内光线要柔和;给予容易消化的富有营养的食物,补充足量水分;保持皮肤、黏膜清洁,口腔应保持湿润清洁,可用盐水漱口,每天重复几次。一旦发现手心脚心有疹子出现,说明疹子已经出全,病人进入恢复期。密切观察病情,出现合并症立即看医生。

  释疑

  婴儿麻疹高发与年轻妈妈未得过麻疹有关

  在广州,近年来发生的麻疹病例,多以6- 8月龄婴儿和成年人为主。而且这一特征在全国其它地方也较为雷同。“麻疹并非只发生于儿童、婴幼儿群体,成年人也会发病,多半是早前没有系统接种过疫苗的人群。”

  而好发于6-8月龄婴儿期,这是由于6个月后的婴儿从母体获得的免疫力下降,或者母亲本身麻疹抗体低下,专业的说法叫母传抗体下降。“现在的低龄婴儿好发,也与他们的妈妈们都是接种过疫苗的80后、90后有关。疫苗的作用下,母体迄今未得过麻疹,自身的抗体就很低下,再传给宝宝抗体时,肯定也就低下了”,徐翼如是认为。

  这一年龄段好发,还曾引发了一场关于麻疹疫苗第一针究竟何时打为好的探讨。不少传染病专家曾提出将麻疹疫苗第一针前移至出生或6月龄时接种,以提前让孩子们获得抵御病毒能力。但探讨已久,国家层面暂未对现有的疫苗接种流程进行调整。“反对意见主要在于疫苗本身为减毒活疫苗,低龄段孩子接种存在一定风险。”许建雄表示,目前广州的麻疹病例,以流动人员及其子女为主。这一人群往往是疫苗漏种或免疫失败的主要人群。

  我国政府曾向世界卫生组织承诺,2012年消灭麻疹。也就是将这一传染病控制在1/1000000以下的水平,但由于人员流动性加强,疫苗漏种率较高,这一目标并未实现。

  知多D

  麻疹病毒属副黏液病毒科,有6种结构蛋白;在发疹前期和出疹期内,可在鼻分泌物、血和尿中分离到麻疹病毒。麻疹病毒只有一个血清型,抗原性稳定。此病毒抵抗力不强,对干燥、日光、高温均敏感,紫外线、过氧乙酸、甲醛、乳酸和乙醚等对麻疹病毒均有杀灭作用,但在低温中能长期存活。

  采写:南都记者王道斌 实习生 谭丽芳

文章关键词: 麻疹 婴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