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产儿并发症多,孕妈需做好保健

  大河报 收藏本文     

  阅读提示|近年来,早产儿的发生率呈逐年上升趋势。据河科大一附院新区医院儿科不完全统计,今年5月份至8月初,共有209名新生儿在该医院出生,其中有80个都是早产儿。

  据该院儿科副主任唐艳介绍,早产儿出生时,体重、身长不达标且脏器发育不佳,后天生长发育也可能出现迟缓现象。早产儿胎龄愈小,体重愈轻,死亡率愈高,因此,预防早产对于降低新生儿死亡率,减少儿童的伤残率有重要意义。

  【医生】早产儿系统发育不完善,并发症多

  “早产儿,是指胎龄不足37周的新生儿。”唐艳说,由于早产儿脏器发育不成熟,系统发育不完善,面临的各系统问题都比较多。

  体温调节功能差,体温不升、发热,易出现新生儿硬肿症;在心脏方面,因肺循环血流量增多,易出现动脉导管未闭和卵圆孔未闭;肺部由于发育不健全,肺泡二型细胞分泌的肺泡表面活性物质缺乏,容易出现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消化系统和吸收系统较差,易发生喂养不耐受,出现吐奶、腹胀等症状。神经系统由于围生期的窒息,易造成早产儿脑损伤,颅内出血;预后较差的,造成脑瘫的几率会增加。

  另外,早产儿的免疫能力很低,一旦发生感染,容易加重,演化成败血症或化脓性脑膜炎。

  【提醒】做好保健尽早发现及时就医

  早产是孕妈妈比较担心的问题,早产儿的智力发育等都不如足月儿,而且还可能由于畸形、围生期窒息、颅内出血等原因导致死亡。那么,孕妈妈如何防止早产呢?

  唐艳说,一定要记住定时进行围产保健,尽早发现妊娠期并发症,及时治疗,给胎儿一个好的生存环境,避免因妊娠期并发症而发生早产。

  老人们常说,早产儿“七活八不活”,意思是七个月孕龄的早产儿的存活几率高于八个月孕龄的早产儿。对此,唐艳释疑道,在母体内孕育时间越久,越接近正常的足月儿的孕龄,存活率和回归正常生活的可能性越大,所以这句话是没有科学道理的。

  “现在网上有不少帖子、文章,描述了很多孕妇出现早产的情况,但这些都是个人经历,准妈妈们不能看到什么就信以为真,草木皆兵,一定要放松心情。”唐艳说,早产往往都有预兆,如有不规律的宫缩、有少量血自阴道流出或先破水。当出现这些征兆时也不必惊慌,立即到医院,医生会根据情况进行治疗,以延长孕周。□记者李晓波通讯员谢雅敏文

文章关键词: 并发症 早产儿 孕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