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岁女孩因热水袋在被窝里爆炸重度烫伤

  现代金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金报讯(通讯员 马蝶翼 记者 贺艳)天气冷了,焐焐热水袋,吃吃火锅,很是惬意。可因此导致的烫伤事件也多起来了。昨天一天,宁波市妇女儿童医院就收治了3个烫伤儿童,最多的一天收治了7个。目前,仍有18个烫伤儿童在住院治疗。

  热水袋在被窝里爆炸

  在妇儿医院小儿烫伤科,8岁的红红伤情比较严重,双腿、臀部被热水袋爆炸烫得惨不忍睹。突兀而来的遭遇,让往日活泼的小女孩变得不爱讲话。

  红红的妈妈告诉记者,前天晚上冷空气来了,女儿的房间是朝北的,走进去有点冷,她就灌了个热水袋放在女儿的被窝里,想让女儿睡得暖和点。刚放好不久,就听见红红一声惨叫。妈妈马上跑进房间,掀开被子一看,原来是热水袋爆炸了。红红双腿上的皮一碰就掉。送到医院,红红已经休克。医生诊断,红红全身30%面积特重度烫伤,需要住院治疗。

  目前,经过医生清创处理、紧急补液和抗感染治疗,红红已脱离生命危险。

  烫伤后急救措施很重要

  妇儿医院小儿烫伤科的杨医生再三提醒,发生烫伤后,现场的急救措施非常重要。烫伤急救的要领是“一冲二脱三泡四盖五送”。“冲”即用流动水冲洗;“脱”是在水中小心剪开并脱去衣服,否则衣服上的热量得不到散发继续作用于创面,会使创面加深;“泡”是在冷水中持续浸泡烫伤处30分钟;“盖”是用干净毛巾等覆盖烫伤处;“送”就是尽快送医院。

  此外,杨医生提醒家长不要偏信民间的“土法”,比如不要涂抹酱油、醋、酒、牙膏以及其他有色物质,一来这些偏方都没有科学依据,二来会影响医生对烫伤深度的判断。孩子烫伤后,如果出现发烧、局部疼痛加剧、流脓等情况,说明创面已感染发炎,应该尽快送医院处理。

文章关键词: 烫伤 热水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