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宝宝也可能学习吃力

  金陵晚报 收藏本文     

  如今家长都特别关注宝宝的健康和智力发育,可也有一些宝宝,家长觉得他智力没什么问题,甚至觉得还有点小聪明,偏偏听说读写就是存在问题,学习很吃力,这是怎么回事呢?

  南京市儿童医院儿保科专家毛春婷说,这种问题在医学上,被称为“学习障碍”。

  在临床有一些孩子,他们的学业成绩,明显低于其IQ预期值,因此让家长特别着急,甚至觉得孩子学习不用功、不努力。

  其实,在这些孩子中可能有一部分其实是存在“学习障碍”,这是一种或多种基础心理进程的障碍,包括语言的理解和语言的运用(说和写)的障碍,表现为听、思考、阅读、书写、拼写及算术的障碍。家长应该对这种问题引起重视,不要“冤枉”了孩子。按照2004年后修正的标准,即便孩子的成绩和智力水平之间没有存在巨大差异,也需要警惕、鉴别诊断学习障碍的可能性。

  目前学习障碍的分型包括:语言、数学、视觉/运动以及非言语学习障碍几大类。

  ■语言类学习障碍

  这类学习障碍主要影响阅读、拼写及书写,但患儿没有视觉、耳部方面的问题,在打字的解码能力、阅读的流畅度、拼写的正确率和书写的速度上往往存在问题。

  ■数学类学习障碍

  这类孩子在运算速度、正确率、解决数学问题的能力,或者数学概念的理解力上存在障碍,同时空间视觉处理、短程信息的信息维持、数学事件的相关记忆能力也较弱。

  ■视觉/运动类障碍

  这种障碍更容易影响到孩子的书面表达,孩子容易出现并维持不清晰的书写、糟糕的句子结构或语法、糟糕的拼写、错误的标点符号,孩子往往抄写困难,所以会回避书写,另外这种障碍常常合并其他类型出现。

  ■非言语学习障碍

  包括视觉相关概念的理解障碍,例如不能很好区分部分与整体的关系,在空间知觉的判断上、逻辑思维上、非言语的线索和交流上存在困难,数数困难,甚至有原发的社会环境适应困难。

  学习障碍在人群中的发病率并不低,根据美国相关调查显示,在人群中它的发病率约为7个人中有1个人患病。而且值得关注的是,虽然一般人认为男孩子更容易出现学习障碍,男孩被诊断为学习障碍的也是女孩子的4倍,但事实上,学习障碍在男女中的患病率并没有差别,女孩子的学习障碍或许还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和认识。另外,学习障碍患者很容易与抑郁症状有重叠,这一点一定要引起关注。

  如果经常听老师反映,或者家长自己发现,孩子有坐不稳、注意力不集中、不听从指令、不能学习、不能拼写、不能阅读、字迹潦草凌乱;学龄前儿童存在学习说话困难,不能很好数数或认识字母,不知道星期几,不能辨识简单的颜色形状,过分喜欢或回避鲜艳的色彩;学龄儿童出现学习数学相关的事件很慢,培养适应能力慢,不能很好把握时间,握笔姿势不标准,不懂得合作和配合;就要考虑是否存在学习障碍的可能。

  一般来说,如果担心孩子有学习障碍,家长建议带他们去儿保相关科室首诊,但是否的确存在学习障碍需要严格评估,如果确实存在,那么这需要一个长时间的治疗、训练与干预的过程,家长一定要有耐心。

  特别要提醒家长,一定要理解,这些孩子并不是因为调皮、不听话才不肯好好学习,他们是因为客观上存在这样的困难,所以无法得到理想的效果。因此家长要学习接纳他们,帮助他们,不要光和别人横向比,更要和孩子自己纵向比,珍惜每一次进补和提高,这样可以帮助孩子更好面对这种学习障碍。□通讯员 吴叶青金陵晚报记者 朱菁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