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前检查比你想象更重要

  金陵晚报 收藏本文     

  2014年5月16日,第七届全国皮肤病与性病防治学术研讨会在南京召开。

  在这次全国性会议上,专家提醒,目前性传播疾病问题不容忽视。

  以HIV(艾滋)为例,经性传播的比例从2005年前的12%猛增至87%;人群也从高危人群、青壮年,向普通人群、高龄和低龄人群蔓延,低龄和高龄组增加约2-5倍。

  另外,根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信息系统收集的数据表明,全国31个省区市(不包括港澳台)报告梅毒逐年增长,居全国乙类法定传染病发病数的第三位。梅毒不仅会明显增加艾滋病传播的风险,妊娠期间未治疗的早期梅毒更可导致25%的死产和14%的新生儿死亡,总的围产期死亡率达40%。

  皮肤性病方面的专家提醒,随着性传播疾病的新定义出现,这类过去被认为“尴尬”、“不体面”的难言之隐,或许离你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遥远;即便是洁身自好的普通人群,也有可能发生感染。而这类疾病除了对当事人的健康威胁外,更可能影响到子代的健康。

  解读专家:

  中国医学科学院皮肤病研究所皮肤科 苏晓红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皮肤科 马小玲

  一提到“性病”,大家立刻想到的就是一些让人尴尬的疾病,例如梅毒、淋病等等,因为这些疾病与性行为密切相关,所以又曾被称为“花柳病”。不过,广义上的性传播疾病,范围远不止这些。只要可以通过性行为方式传播的疾病,包括传统的梅毒,新兴的艾滋,或者我们熟悉的乙肝,其实也都属于性传播疾病的行列,甚至还有包括滴虫性阴道炎、霉菌性阴道炎、疥疮、弓形体感染等等,可以说,广义的性传播疾病已经囊括了20多种疾病。所以“性传播疾病”离你,也许并没有想象中那般遥远。

  门诊“妊娠梅毒”时有出现

  以大家所熟悉的梅毒来说,梅毒除了通过性接触可以传播外,病人的唾液、乳汁、精液、尿液及皮肤损害表面均含有大量的梅毒螺旋体,也可能因此而导致感染。同时,梅毒孕妇可以通过胎盘把梅毒传染给腹中胎儿,也可能通过产道感染新生儿。

  其中,发生在妊娠期的妊娠梅毒,不但能给孕妇健康带来影响,更能影响胎儿发育,导致流产、早产、死胎。即使妊娠能维持到分娩,所生婴儿患先天性梅毒的几率也很高。所以特别需要引起关注和干预。而近年来,妊娠梅毒的情况在门诊的确并非一两例。

  从医学研究来看,在孕妇怀孕4个月时,梅毒螺旋体就可能进入胎盘,造成孩子宫内感染,导致孩子发生死胎、发育不良,或者成为一个先天性患者。但只要在4个月前能够及时诊断治疗,就可以起到很好的阻断效果。即便错过4个月,按照国际标准能在怀孕7个月之前接受治疗,都可以在治疗母亲同时尽量保护宝宝,减少宝宝受到的伤害。

  但是,在门诊确实不时能遇见一些孕妇,直到孕期的检查过程中发现感染梅毒,甚至有的孕妇一直到孕晚期才发现,此时治疗起来当然就会显得很被动。

  健康宝宝需要三道“检查关卡”

  需要注意,人们在婚前都需要接受婚检,但随着婚检自愿,以及非婚性行为的增多,性传播疾病有向普通人群侵袭的趋势。为了预防这些性传播疾病,最理想的情况当然是在婚前(发生性行为前),接受一个相关的体检,对彼此、最起码对自己的健康状况有所了解,这样才能避免自己和对方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受到伤害。

  但是现在确实很多人都没有接受过相关的体检,那么我们建议,最起码每一对计划要孩子的夫妻,都应该把握好三道体检关。

  第一道是在孕前,父母双方最好都能接受检查,其中母亲应该接受一个整套检查,包括TORCH(含风疹、巨细胞病毒、弓形体、单纯疱疹病毒等)、宫颈HPV检测以及梅毒血清检测等。如果在此时发现问题进行治疗,暂缓怀孕,肯定是最理想的情况。

  第二道则是在怀孕的前3个月中。一些夫妻如果还没来得及体检,就已经意外怀孕,此时一定要及时接受检查。要知道,在怀孕前4个月,妊娠梅毒的治疗和阻断效果都很好,HIV早期发现干预阻断效果也很高,乙肝母婴阻断更是许多人都已经熟知的常识;另外如果有生殖器疱疹,在怀孕前三个月发病可能造成胎儿的流产、畸形。因此把握住前3个月的“窗口期”,及时发现问题进行阻断,会给予母亲和宝宝双方最大的帮助。

  第三道关卡就在孕晚期了。临床发现,虽然有一些母亲在孕前、孕早期筛查中,显示结果为阴性,但因为孕期一些特殊情况又会发生感染,所以孕晚期还应该再复查一次。这不仅可以及时治疗,减少对母婴双方的损害,还对于分娩方式的选择有影响。因为例如淋病、尖锐湿疣这类性传播疾病,肯定不建议选择顺产作为分娩方式。

  最后,仍需提醒一下广大市民:其实性传播疾病距离我们并没有那么遥远,在不知道对方健康状况的情况下发生无保护性行为,仍然是非常危险的。市民一定要注意保护好自己的健康,洁身自好当然是最好的方法,正确使用避孕套也可以降低不必要的感染风险。□通讯员 李律忠 孔晓明 金陵晚报记者 朱菁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