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明原因比迅速退烧更重要

  核心提示:发热只是一个症状,并不是一个单独的疾病,它往往是众多疾病的外在表现。当孩子发烧时儿科医生更关注诊断清楚病因,因为祛除病因才能病去热退。

  常听妈妈们倾诉:“宝宝已经烧了3天了,我好害怕,怎样才能让他尽快退烧?”。如果孩子曾经有过“高烧抽筋”,那孩子发烧更是几乎要了家长的命,各种紧张,各种担忧,巴不得医生立即用神药让孩子立马不烧。

  真心希望家长遇到孩子发烧能从容淡定一些。其实发热只是一个症状,并不是一个单独的疾病,它往往是众多疾病的外在表现。引起发热的原因非常多,常见的都不下一百种,其中有些原因甚至都不算病。当孩子发烧时儿科医生更关注诊断清楚病因,因为祛除病因才能病去热退。

  医学上按时间长短把发热分为短期发热和长期发热。引起短期发热和长期发热的原因有很大不同。

  大部分情况下,我们遇到的都是时间不超过2周的短期发热。它们通常是感冒、拉肚子等“小毛病”的常见表现。这时我常常会告诉家长:“孩子目前仅仅是轻微的感冒,喉咙发炎而已。发烧可能会反复好几天,但不要紧,随着病情恢复,烧也退下去。感冒有自限性,也就是说不用特殊治疗,时间到了病就会自己好。”请爸爸妈妈们把那颗悬着的心轻轻放下,认真护理好孩子,耐心等待疾病恢复。

  也有家长会反对说,有时候发热可不是小毛病,比如我家孩子才烧3天就烧出肺炎来了。其实发烧烧出肺炎、烧坏脑子,这完全是外行的说法。因为发烧只是疾病的表象,而不是疾病本身。事实上应该说是肺炎、脑炎这样的疾病出现了发烧的表现,并不是发烧引起肺炎、脑炎这样的疾病,更不会说发烧如果没控制住就发展成肺炎了。

  对于持续时间超过2周的发热,就常常是某些复杂疾病的表现,这时找到引起长时间发烧的原因更为关键。找到长期发热的原因通常并不是件简单的事,需要医生全面问诊、体格检查,还需要结合抽血化验、照片等等,综合分析才可能找出发热的原因--这过程通常要花一两周甚至更长时间以及不少金钱,还有一部分孩子即使医生费尽心机也差不出原因。

  我们有时也会听到这样的抱怨:“怎么连一个小小的发烧这么多天都搞不定?还怎么当医生!别的我不管,给我退烧就行!”。其实医生同样急切地希望早日搞清楚发烧的原因,治愈疾病。但有些时候医患双方共同面对的疾病确实狡猾,需要花很多时间和精力才能慢慢揭穿它的真面目,这时更需要家长的理解和耐心配合,尽量提供完善准确的病史,配合检查。

  总之,发烧本身并不是坏事,除非发热引起孩子明显不适,否则不需要立即打压,更不能为了追求“马上退烧”,在病因还不清楚的情况下用激素来退烧。盲目使用激素可能会掩盖病情,甚至有加重疾病的可能。所以说应对发热,查明原因比迅速退烧更重要。我们应该更关注发烧背后的原因,如果是小病小痛引起的发烧那自然不必害怕,如果是严重疾病引起的发烧,那就应该格外重视。春雨医生欧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