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妈妈最容易犯的吃“肉”4误区

  核心提示:不少妈妈有疑问,自己平时吃的也不少,为什么胎儿总是偏小呢?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产科营养门诊副主任医师陈沁提醒,胎儿生长发育基本靠蛋白质的积累,优质蛋白质的摄入不当是影响胎儿体重的重要因素,孕妇应该合理摄入足量的蛋白质。

  指导专家: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围产营养门诊副主任医师陈沁

  如今八九斤的巨大儿十分多见,让人误以为这年头生个低体重儿简直不可能,不过事实告诉我们,就像人群中有胖子和瘦子一样,低体重儿和巨大儿一样有不少,尤其是在南方地区,不少准妈妈经常被医生指出胎儿偏小。有些妈妈认为自己平时吃得也不少,可为什么胎儿总是偏小呢?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围产营养门诊副主任医师陈沁提醒,胎儿生长发育基本靠蛋白质的积累,优质蛋白质的摄入不当是影响胎儿体重的重要因素,孕妇应该合理摄入足量的蛋白质。

  想长胎准妈妈得先吃“肉”

  陈沁说,胎儿生长发育所需全部来自母体,而任何生长发育过程基本上是蛋白质的积累过程,如果孕中期超声检查发现胎儿的头围和腹围都偏小,那多数是妈妈的营养摄入不足,尤其是蛋白质的摄入不足。

  优质蛋白质的摄入不足,不仅会影响胎儿的体重,还会造成胎儿脑细胞细胞缓慢,脑细胞总数减少。正常成年女性每日所需的蛋白质数量是65克,孕早期应在此基础上增加5克,孕中期则增加15克,孕晚期要增加25克。

  很多食物都含有蛋白质,但要摄入优质蛋白质就需要吃鱼、禽、蛋、瘦肉、海产品、豆制品等食物。陈沁建议孕早期、孕中期和孕晚期分别摄入3份、4份和5份的优质蛋白质,比如孕晚期每天吃一个鸡蛋,然后再安排一两肉、一两鱼和2杯牛奶基本能满足蛋白质的需求。

  准妈妈最容易犯的吃“肉”误区

  如今是信息大爆炸的时代,许多准妈妈通过网络、书籍或亲们好友得知了很多孕期饮食知识并照做,但陈沁营养师告诉我们,很多准妈妈其实都在错误地吃“肉”。

  误区1:一个鸡蛋加一杯奶就够了

  很多孕妇都知道孕后需要每天增加一个鸡蛋加一杯奶,却不知道这要建立在每天3份蛋白质的基础上,如今的女性以瘦为美,很多人在怀孕之前很少吃肉,怀孕之后如果只是补充了一个鸡蛋加一杯奶明显是不够的。

  误区2:喝汤不吃肉

  蛋白质不溶于水,光喝汤不吃肉等于没有补充蛋白质,再吃蛋白质的时候应搭配淀粉类食物如面包,以保证蛋白质的吸收。

  误区3:没有每天摄入优质蛋白质

  有些上班族妈妈上班时间会将就吃,然后到周末再大吃一顿,希望能给胎儿补充营养。陈沁提醒这种做法是错误的,因为胎儿每时每刻都在成长,应该是不断地供给蛋白质,集中一两天大吃大喝对宝宝用处不大,还会导致孕妇体重增长过快引发妊娠期糖尿病。

  误区4:太纠结“肉”的形式

  有些准妈妈或是其家人认为孕期要吃得营养就要保证原汁原味,经常只吃水煮鸡蛋、水煮肉、水煮白菜等,结果导致准妈妈没多久就厌食吃不下了。陈沁提醒大家不要太关注于“肉”的形式,相比于所谓的营养流失,吃肉太少对胎儿的影响更大。水煮蛋不好吃就吃煎蛋,觉得吃一两瘦肉太多那就吃一点瘦肉吃一点鱼肉……准妈妈应该变着花样来吃肉。

  胎儿偏小的妈妈务必找找自己是否存在吃肉的误区,及时纠正或请教营养医师,以保证胎儿的良好发育。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孕期饮食 胎儿偏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