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该喝啥?两代人打水战

  昨日,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接诊一个1岁的孩子,因感冒发了满身疹子。外婆和妈妈为此大吵一场,外婆责怪妈妈,都是因为不让给孩子喝金银花水才会这样。妈妈说,孩子才一岁,补品药物原本就该尽量少沾。

  都说三年一代沟,年轻人和父辈隔着的代沟确实不少。尤其是有了孙子辈的家庭,连孩子喝水问题,都可能爆发一场大战。面对这样的局面,谁的方法是正确的呢?

  用金银花水祛毒

  疹子还是发了

  唐女士家住石桥铺,前几天是女儿方方妹1岁的生日,一家人带着她去动物园耍了一趟,当晚却发烧了。夫妻俩带孩子在附近医院拿了感冒药,第四天,孩子的体温恢复正常了,脸上却出现成片疹子。外婆猜测是上火,买了一瓶金银花露,让喝了再去医院。但唐女士却认为孩子太小,喝这些可能会伤脾胃,应该直接去医院。这一下,母女俩直接吵了起来。

  外婆说:“小区里面的这些婆婆都说,金银花下火,喝了才能祛除"胎毒",就是你不让我给娃儿喝,妹妹才长疹子的,那些喝了金银花露的娃儿就没有谁长了的!今天这个金银花露必须喝!”唐女士拗不过母亲,还是让孩子喝了金银花露。这一喝并没什么效果,没多久,孩子全身出现密密麻麻的红疹子。这一下全家人慌了神,急匆匆来到重医附属儿童医院挂了皮肤科。经诊断,这是病毒感染后引起的幼儿急疹。并不是上火,喝金银花露确实起不到作用。医生给开了药,一周后,方方妹就康复了。

  医生说,金银花露性质偏凉,长期饮用会对孩子的脾胃造成一定的伤害,影响正常的消化系统功能。并且它含有糖分,如果摄入过多会影响孩子的食欲。

  放学一瓶橙汁饮料

  小美女成小胖妞

  “最纠结的就是婆婆每天给女儿喝饮料。”家住民生路212号701的王女士告诉记者,由于自己和老公工作特别忙,平常都是婆婆照顾孩子。王女士对婆婆很感激,但有时婆婆的育儿方式让她确实想举反对牌。

  王女士最反对的就是每天婆婆接女儿欢欢放学时,买一瓶饮料给孩子喝。婆婆的观点是,“娃儿读书这么累,放学喝个饮料补充下营养有什么嘛,再说就是广柑水,有维生素C。”王女士只好和老公商量,老公却说:“妈既然帮我们照顾孩子,这些小事就忍一忍吧。”但是现在才读二年级的女儿,身高1米3体重却已经76斤。原本瘦瘦的小美女成了一个小胖妞。

  西南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张荣华说,添加糖精、香精、色素的甜饮料营养物质含量并不多。而其中的糖精、甜味剂、着色剂、香精含有一定毒性,常吃这些食物,不利于儿童健康。

  喝了半年绿豆汤

  三岁妹妹喝虚了

  家住南坪绿洲龙城的吴女士最近很郁闷。三岁的女儿最近总是喊头晕,西医没查出结果,又到一位老中医处求诊。老中医一把脉,就责备起来:“一天没有事喝那么多绿豆汤干什么,人都喝虚了。”原来近两年吴女士的妈妈看了养生书,里面说古代时不管是风寒痢疾还是热毒中暑,几碗绿豆汤下去就能好,吴妈妈便每周都要熬绿豆汤,最初喝了一段时间,孩子的口腔溃疡确实不怎么长了,又继续喝了半年多,孩子就经常喊头昏。

  吴妈妈觉得并没做错事,绿豆汤清热解毒也确实是治好了外孙女的口腔溃疡。最后,吴女士把在医院开的有天麻、砂仁等成分的温补中药拿给妈妈看。还请医生写明了缘由一起拿给妈妈。

  医生不建议经常喝绿豆汤的缘由是,绿豆汤虽好,但也要分体质、分时候喝。不能常常喝天天喝,这样很容易让人虚寒,尤其是儿童。

  孩子该不该和大人睡?

  武警重庆总队医院儿科主任徐培菊教授说,不管是宝宝的父母还是其他长辈,与宝宝同床,都会有令孩子窒息的危险。因为成人翻身或伸展四肢时,可能将婴儿压在躯体下方或勒住婴儿脖子。甚至还可能将婴儿挤到狭窄处或硬物上,如床头与床垫之间。这些都是直接的危险行为。如果大人患有感冒、皮肤病等传染病时,与宝宝同床,宝宝抵抗力较低,极易引起感染。建议:婴儿应该与父母分床但同房,将宝宝睡的小床安置在父母的大床旁边,这样相当于宝宝就睡在妈妈身边,妈妈可以随时与宝宝进行互动、喂奶,安抚其入眠。而宝宝也不会感受到孤独寂寞,很有安全感。

  要不要马上吃药?

  徐培菊告诉记者,感冒是一种常见病,一般来说,小朋友一般一年感冒次数在6次~8次,尤其是3岁以下的儿童,抵抗力较弱,感冒次数可能更多。一些家长一发现孩子有发烧、流鼻涕的症状立刻给孩子喂感冒药是一种误区。通常患感冒之后,身体有个自愈的过程。建议:如有发烧症状先给孩子物理降温,然后带到医院听取医生的处理意见。此外,在生活上保持良好的习惯,如多通风、勤喝水、少带孩子到人员密集处、回家接触孩子之前先洗手等对预防儿童感冒都有效果。

  什么时候好?

  徐培菊介绍,以前医学上认为孩子应该在一岁以内断奶,通常从九个月、十个月时就可以开始准备。但现代医学认为,母乳对孩子有很多益处,如有条件,可以让孩子吃到母乳自然停止。不过当出现母乳不足的情况时,应及时用配方奶粉补足。另外,到了该添加辅食的时期要及时添加辅食,这样才能满足孩子的营养需求。

  是买还是自制

  育婴师建议:年轻妈妈喜欢买辅食产品,一是妈妈没有掌握宝宝各个阶段吃什么辅食及怎么制作,二是因为工作忙没有时间制作。综合来说,还是自己做的辅食最好。用新鲜时令原料制成的辅食既安全营养,又表达了妈妈的爱心,不要盲目依赖辅食产品。

  蜂王浆、人参制剂、各种饮料

  西南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张荣华告诉记者,孩子的身体情况、发育状态与成年人都有很大不同,很多成年人喝了没事的饮料,对孩子来说却很不好。平常大人容易给孩子喝的错误饮品主要有以下几种:

  蜂王浆:蜂王浆等含有大量雌激素,有促进激素分泌的作用,儿童经常食用会导致性早熟、严重影响身体正常发育。

  人参制剂:人参有许多好处,但许多家长为给孩子“进补”,长期大量地给孩子服用人参制剂,这是会产生副作用的。主要表现为心情兴奋、烦躁忧虑、失眠、精神错乱等中枢神经兴奋和刺激症状。

  刺激性饮料:咖啡、浓茶和巧克力饮料,对人体中枢神经系统有兴奋作用,容易使儿童焦虑不安,心跳加快,难以入睡等。

  寒性饮料:孩子如果喝大人喝的寒性饮料,尤其黄连水、羚羊角水等凉性过重的凉茶,就太过苦寒,易伤脾胃。

  三招教你沟通隔代育儿分歧

  第三军医大学大坪医院睡眠心理中心医生黄庆铃认为:要处理好两代人的分歧与矛盾,一定要掌握老年人的心理,应该尽量“软着陆”。

  一是在轻松的氛围中沟通。

  二是一起看育儿节目。

  三是买育儿书籍,“引导”老年人翻看改变想法。重庆晚报见习记者 严艺菲

文章关键词: 育儿 隔代抚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