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分娩方式

  无论你做了怎样充足的心理准备,临产,都是一个令孕妈咪恐惧的时刻。也许你已通过妈妈,获得了对产痛的认识,可你比妈妈要幸运得多,现在的分娩已不再是单一选择,你完全可以随心所欲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分娩方式。

  孕妈妈的4个牢记

  不到万不得已不要剖宫产:

  越来越多的准妈咪为了怕痛或者保持体形而选择剖宫产,一刀下去虽然干脆,爽快,但剖宫产毕竟是手术,有手术就会有风险,它容易导致孕妇伤口感 染、腹腔粘连、子宫内膜异位、新生儿呼吸系统并发症等。相信你也一定听说过,经剖宫产产下的宝宝, 因为失去了自然分娩的阵痛带来的第一次身体“按摩”,长大后不容易经受挫折,更容易出现各种精神障碍。

  无痛分娩慎重才安全:

  “无痛分娩”方式包括吸入笑气(氧化亚氮)、静脉麻醉、硬膜外和椎管内给药,其中又以硬膜外和椎管内给药为主,可大大减轻分娩痛苦。但“无痛分 娩”至今还是备受非议。因为硬膜外麻醉的无痛分娩如果操作失当会损害孕妇的脊柱,造成宫缩乏力,新生儿窒息,产后出血率高等后遗症,因此须十分慎重才安 全。

  水中分娩优势与风险并存:

  27岁的女教师马楠今年3月在上海长宁区妇幼保健院通过“水中分娩”生下了小BABY,水中分娩开始受到关注。但实际上,水中分娩目前在国内仍处于“边走边看”的观望阶段,因为水中分娩的优势和风险并存。

  准妈咪泡在温水里,水的浮力的确会让准妈咪放松,可以把更多的能量用于子宫收缩,这样可加速产程,缩短生宝宝的时间。但这种生产方式也存在着风 险。首先,新生儿肚脐以上的身体一露出母体,胸腔的呼吸机构就开始工作,如果这个时候婴儿还在水中,可能会带来严重后果。因此有研究指出,婴儿出生后在水 中的停留时间不得超过一分钟。另外,从产妇身体里流出的血液和分泌物也可能会导致细菌感染。专家强调,目前国内一些所谓“水中分娩”,通常情况是为了减轻 产妇长达10个多小时的第一产程阵痛,按照产妇意愿把比家用浴缸稍大的分娩池消毒后,让产妇泡在水中,但一旦到临产前的那一刻,多半产妇还是仍然会把宝宝 生在“岸”上,而不是水里。水中分娩只是减轻产妇分娩阵痛的方式之一,和目前可供产妇选择的局部麻醉、蹲坐跪等各种分娩姿势有相同效果。

  分娩姿势怎么舒服怎么来:

  多数准妈咪分娩都选择仰卧位分娩。其实仰卧位分娩的历史远不如立式分娩悠久,立式分娩更能保证胎儿头的位置与妈妈的骨盆相适应,受地球重力吸引 可减少疼痛。使产程变快,王琪大夫自己生孩子时就选择了站式分娩。所以产妇在产时是完全可以自由选择体位的,如倒位、站、蹲、跪,而且在待产过程中也是可 以变换体位的,反正怎么舒服怎么来,但是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文章关键词: 分娩方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