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体表有“红点”当心患上血管瘤

  血管瘤是儿童最常见的良性肿瘤,其发病率高达10%,且多发生于婴儿期。婴幼儿血管瘤大多数具有自行消退的特点,然而不少患儿却因诊治不及时或被误诊、过度治疗而出现感染、溃疡、坏死等,严重者形成明显疤痕,损毁容貌,甚至危及生命。11月12日,记者采访了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医学影像部主任、介入血管瘤科主任张靖,他表示父母应密切关注孩子的健康情况,婴儿血管瘤需及早检查发现并进行正确的治疗。

  据张靖介绍,约1/3的患儿血管瘤在出生时就可以发现,其一开始表现为“米粒”大小的红点,家长多以为是“蚊子咬的”,随后红点逐渐增大,患儿满月时增长最为迅速,红点范围扩大,明显形成瘤体或红斑。

  由于婴幼儿血管瘤大多数具有自行消退的特点,不少患儿家长等着红斑自行消退,但这会导致患儿病情迅速恶化,也让孩子错过了治疗的最佳时机。张靖表示,不少患儿在早期都可以通过药物治疗有效抑制血管瘤的增长,然而却因诊治不及时而不得不使用激光、手术治疗。

  张靖表示,大部分患儿在初期可通过口服药物或在患处涂药即可有效抑制血管瘤进一步增长,“激光治疗主要用于颜面部,并且医生预计患儿到3岁时仍不消退时才打,而且不能打得过早,主张在7月到8月后经药物使瘤变淡以后再做激光治疗。而手术治疗由于其需打麻药、费用高、易留疤痕,所以如不必要并不提倡手术治疗。”

文章关键词: 婴幼儿血管瘤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