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让新妈妈及时排尿?

  新妈妈因分娩时用力,产后疲倦思睡,故最初24小时应卧床休息。但是产后应尽早在床上自解小便,否则胀大的膀胱会妨碍子宫收缩,不利于子宫的复原。产后4小时要让新妈妈解小便。为什么要让新妈妈及时排尿?

  有2方面的原因:

  1.产后尿量比怀孕期要多得多。这是因为内分泌的改变,雌、孕激素及醛固酮的作用,使孕妇的新陈代谢发生改变,使体内水钠潴留增加,这是怀孕期 的生理需要,能够起到稳定母体环境的作用。增加的水分,一部分潴留组织间,另一部分使血液稀释。分娩后情况发生变化,由于胎盘排出,子宫缩小,大量血液进 入体循环;胎盘激素的突然撤退,醛固酮及皮质醇量减少,组织间液的回吸收增加也进入体循环,使循环血容量上升,孕期潴留的水钠通过肾脏排出体外,因而产后 尿量大大增加。在最初的几天里,24小时可排尿2 000~3 000毫升,应属正常现象。

  2.预防产后出血。在分娩过程中,膀胱受压,黏膜充血、水肿、张力降低,会阴伤口疼痛及不习惯于卧床姿势排尿等原因,容易发生尿潴留,胀大的膀胱妨碍子宫收缩会引起产后出血,还易引起膀胱炎。所以,一般在产后4小时让新妈妈解小便。

  许多新妈妈,尤其是初为人母,在分娩后一段时间内会出现小便困难,有的新妈妈膀胱里充满了尿,虽然有尿意,却尿不出来;有的新妈妈即使能尿,也是点点滴滴地尿不干净;还有的新妈妈膀胱里充满了尿,却毫无尿意。这是怎么回事?

  原来,在怀孕期,孕妇体内的水分主要靠排尿和出汗等排出体外。但在怀孕晚期,由于增大了的子宫压迫膀胱,使膀胱肌肉的张力降低,在分娩时,胎儿 的头又长时间紧紧地压迫着膀胱,使膀胱肌肉的收缩力减弱,因此,虽然分娩后子宫对膀胱的压迫减轻,但由于膀胱肌肉张力的下降和收缩功能的减弱,膀胱已无力 将其中的尿液排除干净。

  另外,有些新妈妈在分娩时做了会阴侧切术,小便时尿液刺激伤口引起疼痛,导致尿道括约肌痉挛,也是产后小便困难的原因,也有些新妈妈不习惯在床上小便,也会影响及时排尿。如果产后5~6小时仍排不出尿液,医学上就称之为产后尿潴留。

  产后小便困难是一件很难受的事,如果产后发生了小便困难可采取以下方法处理:

  1.产后多饮水是使尿量增多的最好办法,新妈妈尽早自解小便,最好在产后6~8小时主动排尿,不要等到有尿液再解。排尿时要增加信心,放松精神,平静而自然地去排尿,特别要把注意力集中在小便上。小便时争取半蹲半立的姿势。

  2.用热水熏洗外阴或用温开水冲洗尿道周围或让新妈妈听流水声,以诱导排尿。

  3.在下腹正中放置热水袋以刺激膀胱收缩。

  4.可采用强刺激法刺激关元、气海、三阴交及阴陵泉穴。

  5.药物治疗,肌内注射,帮助膀胱肌肉收缩。

  如上述疗法均无效时,应在严密消毒情况下导尿,采取定期开放的方法,同时口服抗生素预防感染,l~2天后拔除尿管。通常经过上述新妈妈多能自行恢复排尿功能。

  另外,还应指出,即使排尿后仍需注意防止膀胱内有残余尿。检查的方法为新妈妈排尿后在耻骨上方用力压小腹部,体会一下是否还有尿意。如果仍有尿意,说明有残余尿,需用上述方法治疗一个阶段,直到恢复正常排尿为止。

文章关键词: 产后 排尿 膀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