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生儿出生缺陷“多指趾”居首

  东北网 微博

  东北网1月20日讯 记者从市妇幼保健院获悉,根据国家指定的8家监测点数据统计,2013年哈市新生儿出生缺陷排在前五位的分别是多指(趾)、先天性心脏病、先天性脑积水、唇腭裂和尿道下裂,连续3年居出生缺陷“榜首”的先心病排名首次下降。

  哈市妇产科、儿科专家称,胎儿畸形受遗传、放射线等多种因素影响,孕早期病毒感染也能导致先心病等异常。

  药物化学品 影响胎儿心脏发育

  据哈市医生介绍,先心病是所有先天畸形疾病中死亡率最高的一种出生缺陷,目前儿童先心病的成因尚不明确,但普遍认为遗传、各类感染、放射线、化学品、用药等都可能影响心脏发育。

  尤其是在“准妈妈”孕早期,应格外注意避免病毒感染和用药问题。目前已明确病毒感染可以引起胎儿发育异常,如巨细胞可引起新生儿耳聋、头部畸形等。孕妇服用药物需征得医生同意,以免用药不当造成胎儿畸形。

  记者了解到,多指(趾)畸形是儿科最常见的畸形之一,是一种染色体疾病,病因未明,部分病例为遗传因素且有隔代遗传现象。

  据市妇产医院超声科统计,2013年,该科筛查孕妇总数24000余例,发现畸形胎儿421例,畸形率占孕妇检查总数的1.75%。

  医生表示,目前所有的围产期筛查都没有“百分百”的准确率,有50%至70%的先心病可以通过超声检查在孕期被发现。

  忽视婚检 增加出生缺陷风险

  市妇幼保健院宋医生认为,目前哈市预防新生儿出生缺陷主要靠婚检、孕前和产前检查等屏障,但很多准爸妈却放弃免费婚检,增加了出生缺陷的风险。

  “除遗传、环境等因素外,忽略婚检、高龄产妇也是影响新生儿出生缺陷的因素。”宋医生认为,未进行婚检、高龄初产、彩超羊水异常的孕妇都属于需要重点预防的高危人群,应当主动接受婚检、孕检来避免新生儿出生缺陷的发生。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