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厘米大乳腺纤维瘤是否需手术?

  我在2013年4月做过一次乳腺纤维瘤微创手术,今年4月在医院复诊时又查出乳腺有一个1厘米大的纤维瘤。请问专家,为何会复发得这么快?是否需要再次手术?再次手术是选微创还是传统开刀?哪种做得更干净?

  解答: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普外乳腺、血管科主任医师罗云峰

  乳腺纤维瘤是女性常见的良性肿瘤,多见于青、壮年女性,常常表现为无疼痛的肿块,一般为单个,触摸时光滑,圆形或椭圆形,可滑动,如果一侧乳房出现两个或两个以上的称之为多发性乳腺纤维瘤。你来信表明在乳腺纤维瘤切除术1年后,又经B超发现并确诊为1cm大小的乳腺纤维瘤,这种在短期内出现的可考虑为多发性乳腺纤维瘤。

  多发性乳腺纤维瘤的病因目前尚未完全明确,可能与雌激素水平失衡、高脂、高糖饮食或是家族遗传倾向有关,临床上还有“种子-土壤”学说,认为同一乳腺组织中存在对雌激素敏感程度不同的区域。在医学文献报告中,虽然仅有少数乳腺纤维瘤可发生恶变,但它不易与早期乳腺癌相鉴别。建议如果女性触摸到乳房有肿瘤,应早做X线、B超或穿刺活检等进一步检查。

  乳腺纤维瘤或多发性乳腺纤维瘤的治疗通常采取手术切除,其他方法治疗效果不明显,不宜盲目采用。而手术时机也因人而异,一般按婚前、婚后孕前或孕后、35岁以上不同时期进行选择。婚前发现乳腺纤维瘤的女性,大多数可选择合适的时间进行手术切除;婚后尚未怀孕期间发现的女性,则宜在计划怀孕前尽早手术;如果是在怀孕后才发现的乳腺纤维瘤,考虑到怀孕、哺乳等均有可能促使肿瘤加速生长,应在怀孕第3~6个月之间,经医生评估、结合个人的身体情况选择手术时机。对于35岁以上的女性,发现肿瘤后均应手术治疗,并在术中做快速病理检查,尽早排除恶变的可能。

  而在治疗上,目前有传统开刀切除术及乳腺微创旋切术两种方式。传统开刀切除术可选择乳晕旁切口或肿瘤表面的乳房放射状切口进行肿瘤切除。乳腺微创旋切术的优点是在B超引导下能准确定位,伤口仅为2~3mm大小,特别对小于1cm的肿瘤及多发乳腺肿物较传统开刀手术更有优势,可以一个切口切除多个肿瘤,达到对乳房皮肤的最小损伤。但微创术式确实也有其局限性,仅适用于肿瘤直径<2cm的乳腺纤维瘤或乳腺结节,且手术费用较传统开刀贵,未生育的年轻女性,如果肿瘤位于乳晕深部,旋切刀容易伤及大乳管,可能影响将来的哺乳。

  就你的情况,建议还是要手术治疗,但应根据你自身的情况,找专科医生咨询评估,权衡各种利弊,特别要了解清楚肿瘤是否长在乳晕深部,再合理选择手术方式。

  (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胡琼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