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不刷牙床食欲差

  《生命时报》 收藏本文     

  编者的话:宝宝从几岁开始学刷牙?怎样给婴幼儿护理口腔?如何给孩子选牙膏?现如今的妈妈们都将孩子的口腔健康问题提上了日程。本期开始,我们将邀请权威专家,对孩子的各种口腔护理问题一一解答。

  新生儿口腔黏膜娇嫩,还没有长出小牙,其实也需要刷牙。这是不少新手妈妈都会忽略的问题。

  对于年初添丁的王欣一家而言,喜悦过后就开始了对宝宝无微不至的照顾。可入夏后,一直纯母乳喂养的宝宝食量开始减少,检查身体后也没发现异常,仔细观察宝宝的舌苔上附了一层白白的东西,嘴里奶腥味也很重。去医院检查,竟是白色的“奶瓣”惹的祸,之后在医生的指导下,王欣为宝宝进行了口腔清理,宝宝的胃口才逐渐恢复。

  新生儿虽然没出牙,但患龋齿的危险因素依然存在。用嘴接触新事物是宝宝成长期的一种本能,进进出出的东西多,再加上口腔中的分泌物特别旺盛,如果不及时清洗,奶水、细菌等残留在口腔里,渐渐的舌苔上就会产生“奶瓣”,有厚腻腻的感觉,自然会降低宝宝的食欲,影响生长发育。

  如何清理宝宝的口腔?只要在宝宝睡醒后和吃完奶后,喂些温开水,就能起到滋润和清洁口腔的作用。如果宝宝吃奶后睡着了,无法喂水,妈妈可用消毒棉签蘸水,轻轻地清理一下即可。需要注意的是,有些家长可能过于注重宝宝的口腔清洁,比如用无菌纱布蘸水给宝宝擦拭口腔黏膜。事实上,新生儿的口腔黏膜非常细嫩,稍不留意就会受损伤。这种损伤肉眼不一定能看到,随着细菌、霉菌的侵入繁殖,容易引起霉菌性口腔炎。所以,新生儿的口腔不要进行过度清洁。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口腔保健科主任 吴永正

文章关键词: 宝宝刷牙 新生儿口腔护理 刷牙床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