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体气味影响宝宝“进餐”情绪

  母亲身体气味对宝宝有着特殊的吸引力,并可激发出愉悦的“进餐”情绪?如果妈妈浓妆喂养母乳,化妆品气味掩盖了熟悉的母体气味,可使宝宝难以适应?

  产后妈妈浓妆艳抹喂养母乳,会让宝宝情绪低落,反而食欲下降妨碍发育?

  网络上有文章指,母亲身体气味对宝宝有着特殊的吸引力,并可激发出愉悦的“进餐”情绪。

  即使是刚出娘胎的婴儿,也会把头转向有母亲气味的方向,寻找奶头。

  文章称,母亲体味有助于婴儿吸奶。如果妈妈浓妆喂养母乳,化妆品气味掩盖了熟悉的母体气味,可使宝宝难以适应,导致情绪低落,食量下降,反而妨碍发育。

  对此,玛丽医生表示,化浓妆喂母乳导致宝宝食欲降低并无论据。

  玛丽医生说,宝宝的确是靠嗅觉来寻找妈妈的奶头,如果妈妈搽了香水或是化了浓妆,香味的确可能引起宝宝混乱,一时找不到奶头在哪里。

  “不过这并不会带来太大的问题。”玛丽医生说,宝宝找到奶头后,还是能继续吮吸乳头喝母乳。

  ◆母乳喂养对与错

  传言:妈妈不能在生气或运动后喂奶?

  美国有实验显示,人在生气时体内可产生毒素,此种毒素可使水变成紫色,且有沉淀。由此提示,妈妈若在生气或刚生完气就喂奶,宝宝可能会吸入带有“毒素”的奶汁,对健康无益。

  另外,人在运动时体内会产生乳酸,乳酸滞留在血液中会使乳汁变味,所以妈妈运动后马上喂奶,宝宝不爱吃。

  玛丽医生:无临床依据。情绪不好时荷尔蒙或会有所波动,但不至于影响乳汁的组成部分。

  传言:躺着喂奶导致宝宝吐奶?

  宝宝躺着喝奶,容易吐奶,也容易胀风?

  玛丽医生:让宝宝平躺喝奶,奶汁容易倒流进宝宝的肺部,宝宝会呛着,但不至于胀风。妈妈可以坐在床上,背靠几个枕头;或是坐在椅子上,把一只脚踩在小椅子上,抱好宝宝,另一只手以拇指和食指轻轻夹着乳头喂哺,以防乳头堵住宝宝鼻孔或因奶汁太急引起婴儿呛咳、吐奶。

  母乳喂养以平常心对待,即便乳汁暂时不够也不要操之过急,更不能因为怕宝宝喝不够而马上喂以牛奶粉。

  传言:宝宝喝奶时逗笑,引发肺炎?

  如果在宝宝吃奶时逗笑他,宝宝喉部声门打开,吸入的奶汁或误入气管,轻者呛奶,重者可诱发吸入性肺炎。

  玛丽医生:临床案例显示,宝宝喝奶时不太会有被逗笑的时刻,无临床依据。

  传言:产后减肥,乳汁脂肪不足?

  一些孕妇产后觉得肥胖,马上减肥。但脂肪是乳汁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旦来自食物中的脂肪减少,母体就会动用储存脂肪来产奶,而储存脂肪对宝宝健康并不利。

  玛丽医生:女性的确不应产后迅速减肥,这样会影响乳汁中的脂肪成分。不过妇女更不应该在产后因为要喂养母乳而吃双份,产后体重应当保持稳健递减,才最适宜。

  ◆母乳喂养3点准则

  玛丽医生说,尤其对于刚生第一胎就要喂母乳的妈妈们来说,母乳喂养看似容易但其实不易做。因此玛丽医生建议:

  1)妈妈保持平和心态

  母乳喂养以平常心对待,即便乳汁暂时不够也不要操之过急,更不能因为怕宝宝喝不够而马上喂以牛奶粉。

  妈妈不要和别人比较谁喂养得比较好,因为大家的状况各不相同,凡事要慢慢来。

  2)充足睡眠减少压力

  新生婴儿大多半夜会闹,妈妈因为要照顾婴儿导致睡眠不足,会影响乳汁分泌。

  因此切记要尽量保证足够的睡眠,使乳汁正常分泌。

  3)控制药物服食

  普通的伤风感冒药、止痛药等,产后妈妈是可以服用的;不过若是抗生素的话,则最好咨询医生,经医生批准后才服食。文/玛丽医生

文章关键词: 母亲体味 母乳喂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