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购使用防蚊产品需谨慎

  大连日报 收藏本文     

  盛夏将至,除了难耐的高温酷暑外,如何防蚊也成了市民要面对的一大问题。现在的驱蚊方法虽然很多,但是在选购和使用防蚊产品时一定别忽略了对自己健康的影响。

  选购蚊香看三证 使用蚊香要通风

  提起驱蚊产品,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蚊香,不管是燃烧型的盘式蚊香,还是电子蚊香片、电子驱蚊液,因为其使用简单、驱蚊效果最直接,成为大多数人驱蚊的首选。在购买这类产品时,要注意包装盒上是否有“三证”:“农药生产许可证、农药登记证、农药标准”字样,以及毒性等级,“低毒”或“微毒”标准才可放心使用。

  这类产品都是通过加热缓慢释放一定量的虫菊酯驱蚊成分,对蚊虫的神经进行麻痹,最后达到致死目的。虽然目前世界各国一致公认丙烯菊酯、嗅氰菊酯等拟除虫菊酯类杀虫剂是安全的,但如果长时间在密闭环境中使用,还是会对身体有一定的影响。如果要使用长时间燃烧或加热型驱蚊产品,如盘式蚊香、电子灭蚊片、灭蚊液等,一定要保证室内通风良好,特别是夏天不少人习惯边开着空调边使用这种驱蚊产品,这种情形最好开个小窗,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另外,家有准妈妈和小宝宝尽量不要用这些产品。

  当心驱蚊水刺激皮肤

  驱蚊水有清新的花香,加上涂在身上凉凉的,受到很多人的青睐。驱蚊水大都是避蚊胺等人工化合物配以花露油、酒精制成的一种香水类产品。涂抹在皮肤上,药剂会随体温蒸发,在皮肤上形成一层保护膜,使蚊子不敢靠近。但驱蚊水中酒精的含量很高,酒精能够消毒杀菌,也会对皮肤造成刺激。如果酒精浓度较高,皮肤敏感的人可能会出现过敏症状。而其中的避蚊胺,虽然效果不错,但会对皮肤造成刺激。

  对于驱蚊水这类直接涂抹在皮肤上的驱蚊产品,在选购时,应选择浓度较小的产品,而且涂抹的量不要太多,儿童尽量避免直接涂抹皮肤使用。可以把驱蚊水洒在衣服、床铺上,这样既能驱蚊,又不用直接涂抹到人体皮肤上。对于皮肤敏感的人,在购买前要试用一下,可以把产品涂抹在前臂内侧,静待数分钟看有无红肿等过敏现象。

  另外,驱蚊贴也是不错的选择,只需将驱蚊贴直接放入衣服口袋,或揭去粘贴膜,贴在衣服、身边的桌椅上即可达到驱蚊的效果。作用范围一般在直径4到6米的距离内,能持续12到48小时。需要注意的是,驱蚊贴同样不宜直接接触皮肤。刘春鹏 本报记者修孟青

文章关键词: 防蚊 驱蚊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