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肥胖超重易埋下乳腺癌隐患

  坐诊专家王昌平: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血液肿瘤科副主任医师。

  赵女士:经常听说身边的人或者某某明星患乳腺癌去世,一个好端端的人,突然就得病了,感觉乳腺癌来得很没有征兆,那么一个人怎么会得乳腺癌呢?

  王昌平: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仅次于子宫颈癌。近年统计资料表明,乳腺癌的发病率占全身各种恶性肿瘤的7-10%。绝经期前后的妇女发病率较高,仅约1-2%的乳腺癌患者是男性。随着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的改变,我国的乳腺癌发病率近年来一直呈上升趋势。而乳腺癌真正的病因也像其他恶性肿瘤一样尚不清楚,但通过基础与临床研究,大量流行病学调查、分析,已知许多因素能影响乳腺癌的发生发展,研究较为广泛深入的有内分泌、遗传和病毒三种致病因素,环境污染、紧张的心理压力、以及月经、婚姻与生育等因素造成的激素水平的改变,都导致女性乳腺癌的发病风险增加,除此之外,饮食习惯亦与乳腺癌的发生密切相关。

  张女士:日常生活中,女性如何养成良好习惯,预防乳腺癌呢?

  王昌平:预防乳腺癌,需要注意以下问题。

  坚持锻炼:体育锻炼可以降低患乳腺癌的风险,控制体重,尤其避免腰部肥胖。对于任何年龄的女性来说,超重、肥胖都可能埋下癌症的隐患,对已过更年期的女性来说,更是如此,绝经后肥胖会使乳腺癌的风险增加50%,而且体重越高,风险越大。

  避免高脂饮食:远离高脂食物,红肉中亦含有大量的动物脂肪,长期摄取大量脂肪会使体内的激素水平增高,进而刺激肿瘤生长,增加乳腺癌的危险。

  尽量少喝酒:酗酒对于女性来说,其危害要比男性大得多。酒精可刺激脑垂体前叶催乳素的分泌,而催乳素又与乳腺癌的发生有关。并随着饮酒量的增加或年龄的增长,风险还会增加。

  多吃豆制品:常吃黄豆及其制品,会降低患乳腺癌的风险。一项针对7.3万名女性的调查显示,经常吃黄豆及其制品的女性比不经常吃的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低60%。

  果蔬不能少:蔬菜和水果中的类胡萝卜素能够很好地预防癌症。哪怕是已被确诊为乳腺癌的女性,如能多吃蔬菜和水果,也会延长生存期,减少癌症复发或得第二种肿瘤的风险。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李幸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 肥胖 超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