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数儿童食品尚无国家标准

  大河报 收藏本文     

  “适合儿童口味”、“专门为宝宝设计”……温暖贴心的广告词、花花绿绿的萌系包装,儿童食品占据了超市货架的黄金位置,儿童牛奶、儿童肉松、宝宝酱油都成选购热点。

  市场上,有的儿童食品只是比普通食品多添加了几种成分。比如儿童面条中加入了脱水蔬菜,儿童牛奶中添加了维生素和DHA藻油。

  更有一些儿童食品,打着“儿童”的旗号,配料却与普通食品无异。仔细比对某品牌儿童酱油和普通酱油的配料表,可发现配料均为“水、非转基因大豆、小麦、玉米、麦麸、食用盐、酵母提取物”,就连食品添加剂的种类、产品保质期、营养成分表也都一模一样,执行的国标则都是GB18186。只是在儿童酱油的包装上多了一行字:“适合儿童口味”,但究竟怎样叫做“适合”,包装上并没有明确说明。

  肉松也有“台湾肉松”和“儿童肉松”两个种类,不但配料表和营养成分表完全相同,就连包装也差不多。如果遮住“儿童”二字,根本没法区分两种产品。而两者执行的企业产品标准都是Q/XXMT0003S。

  食品监管人员表示,目前市面上所谓“儿童食品”并没有专门的生产标准,带有“儿童”二字的产品名只是商家的营销手段,真正的产品名称应当查看具体的产品信息。

文章关键词: 儿童食品 国家标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