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泻,不可滥用止泻药

  大河报 收藏本文     

  阅读提示| 夏秋交替是腹泻的高发季节,许多人一出现腹泻,就立即服用止泻药。实际上,这种做法很不妥,拉肚子若不及时治疗有时也会酿成大病,盲目使用止泻药,同样是危险的。

  腹泻用药应依病因而定

  “腹泻可由多种疾病引起,用药应针对病因。”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黄书亮说,人们常说的止泻药主要用于非细菌性因素引起的腹泻,目前最常用的是蒙脱石散,此类药本身不被吸收,服后附着在肠壁,可减缓肠蠕动而达到止泻目的。“在水样便次数较多但无发热时,可酌情使用此类药物;功能性腹泻则可以在助消化、保暖的同时,使用此类药物。”

  黄书亮说,出现感染性腹泻时,首先应做抗菌治疗,如服用氟哌酸(14岁以下儿童禁用)等药物。在腹泻严重而引起脱水和电解质紊乱时,可在对致病菌使用抗菌药物和补充液体与电解质的前提下,适当给予止泻药,这样不但使肠道得到休息,而且有利于疾病的恢复。

  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辛克北说,病毒性腹泻往往带有感冒的症状,也有人称之为胃肠型感冒,儿童常见的秋季腹泻就属于轮状病毒感染的腹泻,这种腹泻抗生素就起不了作用,属于自限性疾病,只要注意防止脱水就好,可以用一些补液盐,防止电解质紊乱。

  “另外,腹泻有时可能与服用的药物有关,比如服用缓解胃灼热的制酸剂。”辛克北说,制酸剂是最常引起腹泻的药物,为了避免与胃灼热相关的腹泻,建议使用仅含氢氧化铝的制酸剂。除了制酸剂,抗生素、奎尼丁、秋水仙素(抗痛风药)等药也可能引起腹泻。如果怀疑药物使你腹泻,应向医师询问。

  过早止泻可能加重病情

  许多人一出现腹泻,就想尽快将泻止住,以为只要不泻就没事了,这其实是错误的。

  “对于感染性腹泻来说,排便是人体的一种保护机制,通过腹泻可以将细菌、病毒及其所产生的毒素排出人体,减少对人体的损害。”辛克北解释说,如果刚出现腹泻就立即服用易蒙停等止泻药物,尽管能快速止泻,但会使病原微生物滞留在肠道内,令细菌等产生的大量毒素被肠黏膜吸收,导致病程延长,一些中毒性感染性腹泻还可能因此病情加重。因此,感染性腹泻不能过早地使用止泻剂,尤其在急性期,炎症及中毒症状较明显时,应视止泻剂为禁忌。

  辛克北说,在临床上,还有很多患者是泻止就停药,这样做也是不对的,尤其是对于感染性腹泻,很容易造成复发或转为慢性腹泻,给治疗带来困难。“正确的做法是,待症状消失后,继续用药2~3天。”

  不宜和抗生素同时服

  “若需服用止泻药,也不宜和抗生素同时服,应该把服药时间错开。”黄书亮说,这是因为很多常用的胃药和止泻药都有一定的吸附作用,大多数有机药物比如抗生素、维生素等都可能被上述药物吸附,使它们不能被胃肠黏膜吸收而影响药效。

  黄书亮以常用的止泻药物蒙脱石散为例说,蒙脱石散对消化道内的细菌、病毒及其产生的毒素、气体具有极强的吸附作用,从而起到止泻作用。但由于它强大的吸附作用也会作用于同时服用的抗生素等药物,使药物的成分无法被胃黏膜充分吸收,药效自然大打折扣。因此,在服药时,胃药、止泻药应尽量与抗生素类药物分开服用,如需同时服用,要相隔一小时;双歧杆菌活菌制剂、酪酸菌制剂等调整肠道菌群平衡的药物则应跟抗生素相隔两小时服用。□记者林辉

文章关键词: 腹泻 止泻药 抗生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