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月内宝宝也可做“脑力训练”

  主要包括视听觉刺激、皮肤触觉刺激和俯卧位抬头训练

  本报讯(记者黄蓉芳 通讯员黄贤君)很多人以为,新生宝宝出院回家,除了吃奶就是睡觉,但新生儿还是有一部分“空闲”的醒着的时间的,而这一些时间,家长可以利用起来,以促进小宝宝的脑部发育,并开发小宝宝的智力。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儿科体疗师黄晓茵介绍,1~2个月的宝宝,每天大概有14~20个小时的睡眠时间。如果宝宝醒着,可以对他们进行视听觉刺激、皮肤触觉刺激和俯卧位的抬头训练。

  视听觉的刺激:

  1.在宝宝醒着的时候,家长可以面对宝宝跟他说话。当宝宝注意到家长的脸的时候,家长可以慢慢移动自己头的位置。让宝宝的眼睛跟着家长的头转动。至于说话的内容,没有特别限制。宝宝会更加喜欢听妈妈说话。

  2.家长可以在宝宝的耳边轻声说话,当宝宝注意到家长的声音时,宝宝会把头扭过声音那边。

  3.可利用一些小玩具,玩具的颜色要鲜艳的,可以发出声响的,但声音不要太清脆的。家长在宝宝眼前20厘米左右的地方晃动玩具。当宝宝注意到玩具,家长可缓慢移动玩具,让宝宝眼睛追着玩具看。

  皮肤触觉刺激:

  1.现在气温较高,在宝宝洗澡前或者洗完澡,家长可以给宝宝做一下皮肤的抚触和按摩。摸摸宝宝的头发,脸部,眉毛,耳朵,下巴,手脚,躯干。家长也可以让宝宝自己触摸自己的身体。

  2.家长有没有发现,宝宝的小手喜欢握着拳头。在这个时期,宝宝手握拳头是正常的现象,尤其在宝宝紧张的时候,手握得更紧。但手经常这样握着,会影响宝宝手部的发育。所以家长可以多轻拍宝宝的手背,促使宝宝放开手,打开手掌。

  俯卧位的抬头训练:

  虽然宝宝现在比较小,但是宝宝也是需要锻炼的。家长可以让宝宝趴在床上,把宝宝的手放在头的两侧。然后家长在宝宝前面用玩具吸引宝宝抬头。一开始的时候,时间不宜过长,大概30秒左右,以后慢慢延长训练的时间。如果从宝宝出生开始注意训练抬头,那么到宝宝2个月左右,宝宝就可以稳定抬头45°至90°。一般在宝宝空腹和觉醒的状态下训练宝宝抬头比较好。

文章关键词: 脑力训练 宝宝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