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爷们也会得乳腺癌?还真会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楠楠 实习生 李奇芳 通讯员 林惠芳) 王先生50多岁了,因工作需要经常喝酒应酬,三四个月前他无意中发现,自己左侧乳头下方有一个花生米粒大小的结节,一开始按了下觉得不会疼痛也就没在意,但几天后结节不断增大,且按上去还有点痛了。到医院后的检查结果令他非常惊讶,自己居然患了乳腺浸润性导管癌,可是,乳腺癌不是女人的“问题”吗?怎么男的也会得呢?

  男性患者约占患者总数的1%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乳腺科主任张安秦介绍,男性患乳腺癌虽然比较罕见,但男性患者也约占乳腺癌患者的1%以下。“男性乳腺癌跟女性的乳腺癌一样,都是乳房细胞内出现了恶性的肿瘤组织”,张安秦介绍,由于男性与女性生理的差异,男性的乳腺癌常在乳腺发育症的基础上伴发这种癌变,所以,一旦乳房出现异常时,很容易就能觉察到。但是又由于男性乳腺数量较少,一旦有乳腺肿瘤细胞生成,又很容易在短时间内就蔓延开来,并很快发生转移。

  此外,有些男性缺乏对乳房的关注,或者就算发现了乳房的异常,但碍于面子也能拖就拖,直到感觉病情严重了才到医院咨询,因此,有些男性乳腺癌患者在初次就诊时,癌症就已发展到了晚期。由此可见,男性的乳房问题较女性来说,显得更为凶险。

  纯爷们也要经常检查乳房

  张安秦表示,男性乳腺癌的发生也是跟体内的雌激素水平有着密切的关系,一些会使体内雌激素水平增高的先天或后天的疾病都有可能会增加男性患乳腺癌的风险。

  此外,过于肥胖导致脂肪淤积,也可以诱发男性乳腺癌的发生,这是因为脂肪细胞能够将雄性激素转化为雌性激素,使得男性体内雌激素水平升高。

  专家提醒,即便是纯爷们,也要经常检查自己的乳房是否有异常,如果在乳晕周围发现质地较硬、边界不清、表面不光滑、活动性较差的包块时,最好及时到医院做个检查;此外,发现乳房皮肤凹陷不平,或伴有乳头溢液、乳头回缩,或者发现腋下淋巴结长时间肿大和疼痛等,也应尽快就医。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 男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