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郁症不分年龄,3岁儿童也会患病

  环球网 收藏本文     

  在人们的普遍概念里,儿童都是无忧无虑活泼开朗的,但也许幼龄儿童的心理健康问题会因此被忽略。据报道,抑郁症不分年龄,连3岁小孩子也会出现病征。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IH)指出,由于儿童各成长阶段的病征都不同,而且远不及成年人般明显,因此要确定儿童是否患抑郁症难度很大。

  《华盛顿邮报》引述一项2009年发表的《学前抑郁症》报告,研究人员发现,年纪小至3岁的幼童也会出现抑郁症状。美国儿童及青少年精神科医生学会表示,约5%小童和青少年会患抑郁。

  美国学校精神科医生协会表示,患抑郁的儿童通常会失去活力和热情、变得孤僻,以及难以集中精神或享受生活,严重影响学业。协会指出,即使孩子年纪很小,也可能会做出鲁莽和危险的事情来伤害自己,甚至自杀。

  报道说,要提早发现儿童抑郁症,可观察他们的行为和情绪有否出现异常,包括经常说感到头痛和胃痛、经常旷课和不参与活动、集中力下降、饮食和睡眠习惯大变、情绪负面、有自残甚至自杀念头和行为等等。

  专家建议,若孩子持续出现上述情况,就应寻求协助。美国临床心理学家扎尔斯表示,患者通常觉得人生无望,因此身边人应多加鼓励,提醒患者保持希望、凡事总有办法解决,助他们渡过难关。(丁艺菲)

文章关键词: 抑郁症 儿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