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妈妈到底要不要用安胎药?

  核心提示:老一辈认为,中药安胎是最安全的安胎法,但必须选择正规的中医师开立的药方,上面都会有详细的成份说明,这样才可以安心服用。

  安胎药到底会不会影响妊娠?

  妊娠期,尤其在妊娠的头3个月内,由于胎儿体内各器官分化尚未完成,药物致畸的危险性增加,可诱发畸形等严重后果。但安胎药对胎儿的影响较小,因为,它属平滑肌松弛剂,使用安胎药有可能引起心跳加速,呼吸困难等副作用,也可能使人血压降低,如果反应严重,还可能造成肺水肿或是心肌衰竭,但是出现这些副作用症状的几率是非常低的,而且多半是使用针剂安胎药比较可能有问题。所以,对有流产或早产迹象的孕妇使用安胎剂还是不应过于担心的。但是,它毕竟属药类,所以,医生会根据孕妇可能的流产或早产原因来决定是否必须使用安胎药。

  什么样情况下,孕妇不能使用安胎药呢?

  对于怀孕已28~37周,因妊娠高血压、子宫畸形、双胎、羊水过多等造成早产症状时,也不主张保胎,因为此时瓜未熟而蒂已落,早产儿各脏器发育不全,死亡率较高,即使存活下来,也可能后天智力障碍。

  那么,什么情况下可以保胎呢?

  一是对因黄体功能缺陷、孕激素不足造成可能流产,B超图像提示为活胎的孕妇,可进行保胎。这种原因引起的流产迹象应在医生指导下使用黄体酮,也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以促使孕激素的合成。

  老一辈认为,中药安胎是最安全的安胎法,但必须选择正规的中医师开立的药方,上面都会有详细的成份说明,这样才可以安心服用。

  温馨提示:为你详解安胎常用药

  清热安胎用黄芩

  中医妇科认为:“胎前宜清。”黄芩味苦性寒,为清热安胎的主要药物。张仲景的黄芩汤用黄芩配芍药、甘草、大枣而成,能治各种里热腹痛证。妇科借用作清热安胎的基础方,可与下列诸安胎药配合同用。

  和胃糯米与砂仁

  妊娠早期常见有胃气不和之呕吐恶心、不思饮食等恶阻之证。和胃安胎是首选之法。砂仁芳香和胃,善于安胎止呕,故以临床所常用。轻者单用本品,味嚼碎含咽,芳香可口,亦同与其他药伍用。中成药香砂六君子丸即可以治妊娠恶阻。糯米多胶黏之性,既可养胃又能安胎,民间有用苎麻10g,糯米30g~50g,煮粥食之,可常用食疗保胎法。

  健脾安胎用白术

  孕妇的脾胃健强,胎儿的营养充足,胎气自固。反之,若孕妇脾胃虚弱,易于损伤胎气。健脾安胎比和胃重要。白术是健脾安胎的主要药物。《备急千金要方》早有用白术配黄芩、白芍药安胎之专用方。后世有安胎白术散、健脾资生丸等方,都以白术健脾安胎为主的。

  补气黄芪与党(人)参

  母体元气充沛,胎气自然牢固。如果孕妇元气不足,会出气中气不足,小腹有下坠感,或见小便不通等症状。补气安胎是常用大法,黄芪、党(人)能是常用的补气首物。香砂六丸中就由人参、白术、砂仁等药配合而成,既可健脾、和胃,又能补气安胎,故为治妊娠恶阻的中成药。补中益气重用黄芪、党(人)参、白术等药配升麻、柴胡而成,使中气上升;对妊娠转胞、小便小通,或有小腹下坠感者甚为合适。

  养血地黄、阿胶、当归

  母体的血液是维持胎儿生长的重要物质。如果孕妇血虚,最为影响胎儿,或见漏红之象,多为流产先兆。养血安胎法为临床最常用。主要药物有地黄、芍药、当归身、阿胶等。成方胶艾四物汤即以四药为主,既可养血安胎,又能止血止漏,故为临床所常用。十全大补汤能温补气血,孕妇气血两虚者,每多选用之。

  补肾杜仲、续断、菟丝子

  中医认为“肾为先天之本。”妊娠亟须肾气充足,胎儿易生长成熟。又谓“腰为肾之府”,孕妇肾虚,会出现腰酸,每当孕妇流产之际,必然腰酸、腹痛、出血三症并见。因此,补肾安胎一法是不可缺少的。常用药有菟丝子、杜仲、续断、桑寄生、山茱萸等。张锡纯的寿胎丸就是用菟丝子、桑寄生、阿胶等药组成的,既可补肾安胎,又能强腰、止血,确为一剂良方。

  南瓜蒂和苎麻根配合六法胎安宁

  上述民间验方苎麻根糯米粥中,有的再加南瓜蒂同煮吃,收效更佳。临床医家常服用南瓜蒂和苎麻根与以上六法配合应用。成方泰山磐石饮为治疗屡屡滑胎即习惯性流产的安胎名方。综观全方用法,以上各法齐备,用的及时,其胎自坚如磐石,稳如泰山,名符其实矣。

  值得注意的是,孕妇们想以中药安胎千万不可到中药行自行抓药,这样十分危险。因此,孕妇们最好选择公立的正规中医院或医院附属中医科,让中医师做出诊断,再对症下药,会比较安全。

  温馨小提示:

  发生先兆流产一般要做检查看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及孕酮(PRG)的水平如何。有的孕妇卵巢黄体功能不好会导致HCG或孕酮偏低,不能支持胚胎发育。正常情况下应该是优胜劣汰,胚胎不好就不要了,但不少孕妇通常要求保胎,只要直接补充HCG或孕酮,同时服用一些健脾补肾的中药,好好卧床休息,大部分情况下是可以安胎成功的。

  在胚胎发育不好的前提下,如果休息不充分,再加上到处走动,对不稳固的胚胎造成了极为不利的影响,即使吃了安胎药也无济于事。

文章关键词: 安胎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