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六成宝宝出生喝纯母乳

  20日是“全国母乳喂养日”,记者对市立医院、八医、妇儿医院产科调查,岛城刚出生的宝宝仅六成能纯母乳喂养。医生提醒,宝宝出生3至5天内乳汁需求量较小,此时母亲的泌乳量也较小,但满足宝宝的需求是没问题的。

  “妈妈们刚生下宝宝后,仅百分之五六十的妈妈能给孩子进行纯母乳喂养。”青岛市妇儿医院产科一区护士长刘芷佐称,为了提高宝宝出生后的纯母乳喂养率,护士从孕妇学校开始就对准妈妈进行纯母乳喂养的宣教和干预。

  市立医院和第八人民医院两个接生大户也遇到了类似的情况,两家医院刚出生的宝宝中仅有60%能纯母乳喂养。

  “有的妈妈刚生下孩子,误认为奶水不足,怕孩子饿着,就赶紧喂奶粉。”八医产科护士长宫蕾蕾说,实际上,刚出生宝宝的奶水需求量和母亲的乳汁量成正比,乳汁量和宝宝的吸吮次数成正比,这种情况下,更应该让孩子频繁吸吮,可促进乳汁分泌。

  “其实新手妈妈也是孩子,有时候妈妈忍不了疼痛,老人心疼一干预就用上奶粉了。”刘芷佐说,部分母亲因为剖腹产疼痛等原因不给孩子母乳喂养。宫蕾蕾认为,现在各奶粉厂家实际都夸大了奶粉的功效,导致很多孕妇产前就投入巨大精力关注奶粉,很多孕妇都是带着奶粉来生孩子的。产科医生建议,除了有先天性疾病的新生儿和产妇,其余的最好都要坚持母乳喂养。

  医生提醒,母乳是婴儿的“黄金粮食”,含有丰富的氨基酸、不饱和脂肪酸和乳糖等物质。产后7天内分泌的初乳能增强儿童免疫功能,母乳喂养可以促进孩子的情感发育,有利于产妇子宫收缩,母乳喂养越早越好。宝宝刚出生3至5天内乳汁需求量较小,此时母亲的泌乳量也较小,但绝大部分母亲的泌乳量能满足孩子的需求。坚持母乳喂养的话,泌乳量会越来越多,宝宝的需求也随之增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