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水栓塞险要了她的命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31岁的冷女士,怀孕4次并有过1次生育史,因“停经4个月以上,发现胚胎停育2天”入住我院妇科进行药物引产。3天后自行排出胎儿,但是并不完整,患者随即出现寒颤、呼吸困难,伴头晕、双眼肿胀等症状。考虑羊水栓塞致DIC(弥散性血管内凝血)、稽留流产引起凝血功能异常,此病很可能使患者于数分钟内死亡,经紧急救治,患者病情才逐步稳定。

  冷女士得的这病为何会这么凶险呢?长沙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专家龙玲给我们作了以下解释。羊水栓塞是指在分娩过程中羊水突然进入母体血液循环引起急性肺栓塞、过敏性休克、弥散性血管内凝血、肾功能衰竭或猝死的严重的分娩期并发症。发病率为4/10万-6/10万,羊水栓塞是由于污染羊水中的有形物质(胎儿毳毛、角化上皮、胎脂、胎粪)和促凝物质进入母体血液循环引起。

  近年研究认为,羊水栓塞主要是过敏反应,是羊水进入母体循环后,引起母体对胎儿抗原产生的一系列过敏反应。它可以发生在足月分娩者、中孕引产者,也可发生于妊娠10-14周的钳刮术中。冷女士孕17周,胚胎已停止发育多时,因此羊水中的污染物更多,发生过敏反应也更重。

  部分羊水栓塞病人经抢救度过了呼吸循环衰竭时期,继而出现DIC。呈现以大量阴道流血为主的全身出血倾向,如黏膜、皮肤、针眼出血及血尿等,且血液不凝。值得注意的是,也有像冷女士一样的部分羊水栓塞病例,呼吸循环系统的症状并不严重,起病即以产后不易控制的阴道流血为主。

  专家提醒,羊水栓塞抢救成功的关键在于早诊断、早处理,以及早用肝素和及早处理妊娠子宫。

  蔡海荣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