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必修课:宝宝发烧实用攻略

  发热是宝宝患病时常见的症状之一,也是最常见的急诊与住院原因。想要给宝宝更科学周到的照顾,正确认识发热可是父母们育儿课堂的必修课之一。

  婴幼儿比成人更容易发热的原因:

  首先我们来简单了解一下人为什么会发烧。发热是一种症状,本身并不是疾病。当人体受到感染时,发烧是正常而健康的反应。当你发烧时,说明体内细菌和抵抗细菌的白细胞正在交锋,白细胞因此会产生一些叫做热原的物质。热原减缓了病毒和细菌的繁殖,加快了对付这些细菌的抗体的产生,使抵抗这些细菌的白细胞数量增多。热原水平的升高,提高了体温中枢的调定点,体温就会相应升高。

  宝宝因为免疫系统发育不完善,更容易受到病原体的侵袭,而宝宝一旦发热,会变得烦燥不安,因其体温中枢功能发育不完善,易出现高热或超高热,年龄越小的宝宝越容易产生惊厥。

  宝宝发热的前期征兆

  怕冷:怕冷是发热前期的一种表现,测量体温时可能还不到38℃。但此时孩子会出现皮肤苍白、手脚发凉、无汗、畏寒、有时伴寒战、肌肉酸痛、无力等。

  体温升高:体温攀升,皮肤发烫,表示孩子可能已经发烧了。此时孩子可能会出现皮肤潮红、灼热,呼吸浅而快,心跳加速,头痛、头晕,食欲不振,全身不适。

  出汗:当孩子发烧时,体温会自动升高以保护人体,这时为了降低体温、排出热量,人体就会排汗,以降低体温。

  怎样知道宝宝是否发烧:

  摸:研究表明,父母只要摸一摸孩子的额头,十之八九都能正确判断孩子是不是发烧了。还可以通过摸宝宝后背的温度,初步判断体温是否正常,更重要的是,妈妈可以借此了解孩子的穿衣厚薄是否合适,有很多发热的情况都是由于穿得过多引起的。

  看:如果孩子脸部潮红、嘴唇干噪、甚至哭闹不安、没有食欲时,妈妈应该警惕有发热的可能。另外,发热时,身体的水分消耗较大,孩子排尿量会较平时少,并出现小便发黄、颜色较深,这也可能是体温增高的一种表现。

  测:用体温计测量体温当然可以最准确的判断孩子是否发热。我们最常用的是腋温:也就是测量宝宝腋下的温度(正常体温为36℃--37℃),测腋温操作方便,不易交叉感染。但如果环境温度过低,宝宝循环系统不良,测得腋温过低时,可采用肛温。肛表温度用于测量宝宝直肠温度,尤其是对小婴儿会较为准确(正常体温为37℃--38℃)。对于快速初步筛查,可采用测耳温来实现。不过准确度较前两项稍差。

  发热时的对策:

  宝宝发热时,家长最主要的是看宝宝的表现如何,而不是看体温有多高。宝宝的以下表现是提示需要就诊的信号:

  宝宝连续几个小时或一整天都病恹恹的

  越来越没精打采,昏昏欲睡,反应不积极

  脸色苍白

  面无表情,或看起来很焦虑

  烧退后也没有好一点

  哭起来没法安抚,呻吟声或哭声越来越弱

  通常情况下,发烧38度以下,如果宝宝精神好,只需多喝水,多休息,补充维生素C含量多的水果即可,严密观察病情变化,必要时及时就诊。优先使用物理退烧的方法,例如用温水擦浴,使用退热贴。但如果是3个月以下的宝宝发烧,需要及时就诊。

  一般当宝宝在体温达38.5℃以上时才考虑使用退烧药,而且每次服药中间一定要间隔4-6小时,多饮水。退热药治标不治本,可能掩盖病情,应密切观察宝宝的病情变化。不同的退热药最好不要随意互相并用,退热药也不可自行增加使用次数或增加剂量。用药时间不要超过3天。文/美中宜和

 

文章关键词: 宝宝发烧 宝宝发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