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远离肥胖,医生开出三大处方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宇雄 通讯员 吴雅欣)近日,为了提高儿童家长对儿童肥胖预防知识水平,更好地呵护儿童童年以及未来的快乐成长与身体健康,瑞宝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到海珠区新星幼儿园开展《健康教育 远离肥胖》健康知识讲座。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科医生赵丽旋指出,肥胖是指体重超过同性别、同身高参照人群均值的20%,是一种营养障碍性疾病。它的发生是由于长期能量摄多于人体的消耗,使体内脂肪过度积聚。

  儿童肥胖与不良饮食习惯有关,其中喜食甜食、油腻食物,喜喝稀汤、饮料,不愿食纤维素多的食物,经常吃零食,夜间进食等习惯都会引发肥胖。

  此外,儿童肥胖还与遗传及家庭状况相关,有研究表明,父母中有一方肥胖的,儿童有40%肥胖的几率,如果父母双方都肥胖,则孩子有80%肥胖的可能。

  赵丽旋指出,肥胖容易引起胆固醇高、甘油三酯高,从而使孩子身体素质变差,容易感冒、注意力下降、成绩差;而由于肥胖可能会遭到同学嘲笑,也会引起孩子心理自卑。因此儿童肥胖的问题不可忽视。

  远离肥胖 医生开出三大处方

  要预防和减轻肥胖,赵丽旋表示,“吃动两平衡”最为关键。为此,她向家长们开出了包括“调整饮食、多运动、少看电视”三剂良方。

  处方1:调整饮食

  多吃低脂肪、低糖类、高蛋白类等健康食物,如萝卜、胡萝卜、青菜、黄瓜、番茄、苹果、竹笋等;其次要避免晚餐过饱,养成不吃夜宵、不吃零食、少吃多餐、细嚼慢咽的好习惯;忌不食早餐;忌只是让孩子自己控制饮食,家长在一旁大吃冰激凌和蛋糕;忌在饥饿前进餐,以防饿极大吃。

  赵丽旋同时提醒,家长在调整肥胖儿膳食结构时,勿禁食其喜爱的食物,免得其偷吃反而造成多食。只有在能享受(限量)美味佳肴,轻松愉快的情况下,方能避免减肥反弹而奏效。注意表扬和巩固孩子的减肥效果,但不要通过食物来奖励。

  处方2:多运动

  鼓励孩子多参加集体活动,多散步,尤其是游泳,打球等,对于预防和减轻肥胖是非常有益的,应充分利用孩子好奇心强和争强好胜的特点,选择适合自身特点的运动项目,激发锻炼的热情

  处方3:少看电视

  据了解,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研究所日前公布的一份抽查结果显示,儿童肥胖率随看电视时间的增加而增加,平均看电视时间每增加1小时,肥胖发生率增加约1.5%。为此,赵丽旋提醒家长,要控制好孩子每天看电视的时间,做到监管有方。

文章关键词: 儿童肥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