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湿疹如何治?

  核心提示:儿童治疗湿疹不仅需要做到对症下药,更需要进行相关的日常护理。

  宝宝小的时候会有很多小疾病,湿疹也是其中一种。湿疹是宝宝们6个与以前最常见的一种情况,大部分都会自愈。在宝宝患湿疹的期间,家长们一定要做好护理,同时要及时做好治疗工作。那么如何治疗婴儿湿疹?

  一、湿疹的病根

  (1)遗传原因。妈妈本身有哮喘,或是过敏体质。宝宝得湿疹的概率会比较大。

  (2)食物。宝宝的消化系统尚未发育完全,所以极易对食物中的某些成份产生过敏反应,引发湿疹。例如,奶中的蛋白、海鲜类食物等。所以宝宝的湿疹常被称作“奶癣”,但吃奶仅仅是引发湿疹的原因之一。

  (3)环境。污浊的空气,生活环境里的杂质,包括衣服内包含的某些纤维也是引发湿疹的原因。

  二、患湿疹的年龄段

  6个月~1岁之后,免疫力、耐受力逐渐增强,湿疹的症状也随之从轻至无。但也有一些宝宝的湿疹会随着年龄的增长,逐渐转变为结膜炎,或是哮喘及食物过敏。所以,一些成人也会有出疹子的现象。

  三、如何治疗湿疹

  1、首先,建议到正规医院在大夫指导下根据皮损情况选择合适的药物治疗。

  2、在医生指导下使用专用奶癣膏涂抹。很多湿疹药含有激素,用药初期可能会有所好转,但过不久又会复发,所以不建议长期用药,否则会使皮肤形成激素依赖症。

  3、视情况严重程度,如果是单纯吃奶引起的,可酌情停用一断时间的奶,或将奶粉冲稀些再喝;宝宝的食物中不放或少量盐,以免孩子体内积液太多而患湿疹。

  4、尽量寻找原因并去除之,注意调整饮食,大人小孩都要注意忌食辛辣刺激,避免进食易致敏的物品,如酒类,海鲜贝类食物应禁用,以清淡饮食为好;尽量减少外界不良刺激,如手抓,外用肥皂,热水烫洗等;衣着应较宽松、轻软,避穿毛制品或尼龙织品。

  5、婴儿湿疹尽量避免应用激素治疗,没有渗出的可以用中药外洗,湿疹属于过敏,而过敏体质可以遗传。孩子属于发育期,如反复发作长期不愈可以查过敏原,作为参考来使孩子避免一些常见的致敏因素。

  6、湿疹是对某种东西过敏而引起的变态反应,宝宝有湿疹首先要观察有没有对食物过敏,比如牛奶,婴儿的皮肤比较柔嫩,抵抗力较差,要保持局部清洁,避免感染,如果渗水结痂时,应该用植物油轻轻涂擦。

  7、患儿要避免碱肥皂、化妆品或者香水等物的刺激。发作期间不要作卡介苗或其他预防接种。要避免与单纯疱疹(俗称“热疮”)的患者接触,以免发生疱疹湿疹。

  四、湿疹药膏的使用误区

  炉甘石洗剂:作用在于止痒,对湿疹无效。

  艾洛松与复方蛇脂软膏:艾洛松含激素,不能多用,且用的时候要涂得薄一点,疗程最多1至2天。复方蛇脂软膏,其主要功效为润肤,且所谓“复方”成份中必含中药,给婴儿用千万要当心。

  鞣酸膏:主要作用于臀部尿布疹,不能用在脸上。而且鞣酸膏本身很厚很油腻,阻碍皮肤的呼吸,对湿疹痊愈不利。

  红霉素软膏:它的功能是消炎,对湿疹无效,除非是继发性感染或者发炎,比如因为抓破皮肤有细菌感染才有用。

  硼酸再擦尤卓尔:硼酸功能为消炎,对湿疹无效。且小婴儿皮肤薄,不适用。尤卓尔虽对治愈湿疹有效,但内含激素,须慎用。

  达克宁粉:有一定的效果,但不是针对湿疹的特效药,并不建议针对使用。且很多药物可能在最初的时候对治愈症状有效,但反复使用后其抗药性会让效力减弱。

文章关键词: 湿疹 小儿过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