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健康体质或能影响其认知能力

  环球网 收藏本文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每日邮报》8月19日报道,美国研究者近来经研究发现,体质良好经常锻炼的青少年大脑中白质的含量更多,这同时也是记忆力和注意力良好的标志。美国一项研究利用大脑成像对9到10岁儿童身体和心理健康之间的联系进行研究,发现身体健康的儿童的白质呈纤维状并且更加紧凑,而这些网状的神经纤维在大脑不同区域发送信号中起着关键作用。

  英国伊利诺大学的劳拉•查多克海曼(Laura Chaddock-Heyman)教授表示,“之前的研究发现,健康的青少年大脑中某些影响记忆力和学习能力的物质含量较高,紧接着首次对儿童大脑中与此相关的白质作为研究对象,发现这些可以连接大脑中不同区域的物质与儿童的健康与否有着紧密的联系,从而发现正是这些物质作用于大脑中控制记忆力和注意力的区域。”也就是说,易于锻炼的健康青少年的大脑中有益记忆力和注意力的白质含量更高。教授补充到:“对于一个教室一起上学的孩子们来说,在完成有关认知作业的时候,这些经常锻炼身体健康的孩子比那些缺少锻炼的孩子更有优势。”心理学教授阿瑟•克雷默(Arthur Kramer )说到,“先前我们曾对成年人的健康性和大脑中白质的完整性之间的联系做过一些研究,发现人的健康状况对大脑中白质的寿命有很大影响。”研究人员给24个孩子进行大脑扫描,使用扩散张量成像技术(也称为扩散核磁共振成像)研究大脑中五个白质区域。通过成像发现白质神经纤维将自身携带的信号从大脑一个区域运送到其他区域,而相对于紧凑的白质神经纤维的运送工作效率更高。科学家也发现,经常进行高水平体育锻炼的青少年,大脑中灰质区域的脑容积更大。

  研究人员考虑到某些其他因素会影响儿童健康,比如社会和经济地位、青春期、智商、多动症或者其他学习障碍等。所以为了研究结果的全面性进行进一步的研究,研究人员预计未来二到五年内通过实验确定是否能通过利用大脑白质的完整性来提高青少年的体质并且维持身体健康。(实习编译:高敏 审稿:张雪)

文章关键词: 青少年 体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