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雾霾天怎么给宝宝选口罩?

  39健康网 微博

  核心提示:环境空气质量较差的地方,各种有害物质刺激呼吸道,如粉尘、花粉、杀虫剂……由于宝宝的鼻腔黏膜细嫩,鼻毛发育不完整,呼吸道容易受损伤,此时,戴口罩很有必要。

  如果在灰霾天气外出时,最好戴上一只口罩,将灰霾天气对人体的不利影响降至最低。那怎么挑选适合孩子的口罩呢?使用口罩时应该注意什么呢?

  看质地与层次

  口罩既然是卫生与保健用品,选戴合适时会起到卫生与保护作用,选戴不当则如同虚设。现在医疗用的口罩多是一次性的,不适宜宝宝使用。

  常用的口罩一般用脱脂棉沙布折叠数层缝补而成,三层沙布的口罩能阻挡70%~80%的细菌,六层沙布的口罩几乎可阻挡100%的细菌。为了戴上口罩后不至于太闷,通常选用6-8层为宜。在宝宝口罩的选择上,以舒适、透气的纯棉材料为佳。

  不选精美口罩

  精美口罩往往含纤维量过高,含棉量很低,容易起静电,伤害面部皮肤;而棉料的口罩,透气性较好,不起静电,能保护面部皮肤。此外,精美口罩使用的隔离纱布只有3-5层,很难有效过滤空气中的病毒和灰尘。

  大小选择

  口罩的过滤作用重点在鼻部,要根据宝宝的年龄选择不同大小的口罩,能调节大小的、8~10厘米大的口罩最适合宝宝。口罩过小,则病菌、粉尘、污染容易从口罩边缘或鼻两侧间隙进出,影响过滤作用。

  不要将口罩直接挂在孩子的耳朵上

  口罩在戴用时,应有正确的方法,下面的两条带子系在脖后,上面的两条带子系在头上,切忌挂在孩子的耳朵上。同时,戴口罩时不能将鼻子露在口罩的外边,这会失去保护呼吸道屏障的作用。

  口罩内外不能交替使用

  口罩只能单面使用,戴过的口罩,外层会积聚很多灰尘、细菌,而里层阻拦着呼出的细菌、唾液,因此口罩两面不宜交替使用。

  提醒1.如何临时保存口罩

  口罩不戴时应叠好放入清洁的保鲜袋内,并将紧贴在鼻的一面朝内叠好,切忌随便塞进口袋或放在不卫生的衣襟内。平时最好多备几只口罩,可以替换使用。

  提醒2.及时清洗口罩

  戴过的口罩,每天要清洗1次。洗涤时,先用开水烫5分钟,轻轻搓洗,清水漂净后,挂到通风的地方晾干。

  活性炭过滤的口罩不能清洗,会破坏了它的吸附作用。这种类型的口罩戴十多个小时后就要“抛弃”,不要重复使用,以免导致呼吸道疾病。

  提醒3.其他需戴口罩的场景

  1.空气质量差的地方

  环境空气质量较差的地方,各种有害物质刺激呼吸道,如粉尘、花粉、杀虫剂……由于宝宝的鼻腔黏膜细嫩,鼻毛发育不完整,呼吸道容易受损伤,此时,戴口罩很有必要。

  2.宝宝是过敏体质

  有过敏体质的宝宝,容易患有过敏性鼻炎或过敏性咳嗽,当冷空气刺激时,易出现流涕、打喷嚏、咳嗽等症状,为了减少冷空气的刺激,最好带个口罩。

  3.带宝宝去医院

  医院里人多病人多,为了预防交叉感染,最好戴口罩。

  不外出时,室内保持通风很重要

  在家时,天气晴朗时要注意房间通风,特别是很多家长晚上开空调带宝宝睡觉,更要注意通风,但雾霾天气下不主张早晚开窗通风,最好等太阳出来再开窗通风。

  要注意家庭卫生,保湿,让飘浮的粉尘易于沉淀和吸附在地面,尽量使用湿的抹布擦拭干净灰尘,以免被吸入呼吸道。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