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饮食如何影响孩子的饮食习惯?

  但是,对怀孕期间的饮食还有另外一种解释——作为一种分享,甚至是教育的方式。研究者指出,更多的成熟的胎儿在子宫内也具有味觉和嗅觉;到7个月时,胎儿的味蕾已经发育完全,并且他的嗅觉感受器也开始起作用。母亲所吃食物的味道通过某种途径进入羊水,被胎儿持续地吞咽。当胎儿们降临这个世界时,他们仍然记得,并对那些熟悉的味道有好感。费城莫奈尔化学感觉中心的心理生物学家朱莉•莫内拉曾于2001年作过这样一个实验:让处于妊娠晚期的一组孕妇在生产之前的3个月一直饮用胡萝卜汁;另一组孕妇只喝水。6个月之后,给所有的婴儿喂食混有胡萝卜汁的米粉,并记录他们的面部表情。与那些出生前没有接触过胡萝卜汁的妈妈们所生的孩子们相比,孕期喝胡萝卜汁的妈妈们所生的孩子们吃了更多的胡萝卜味米粉,看起来也更喜欢这种味道。

  事实上,对不同的哺乳动物物种所作的实验表明,小动物们对它们在孕育期和哺乳期所接触过的味道更为偏好。小兔子们喜欢芳香杜松子的味道,因为兔妈妈在怀孕期吃过;野鼠崽会尽情享用茴香,因为它们的母亲也曾在怀孕时吃过;小白鼠会喜爱巧克力、朗姆酒和核桃的味道,如果它们的妈妈也被喂食了这些东西的话。莫内拉告诉我,这些倾向具有高度适应性。“母亲会将怀孕期间、哺乳期间所食用的东西的信息传递给孩子,告诉它们,‘这就是对我们来说又好又安全的东西’。”她说。对于人类来说,这种信息可能更为深刻,承载的意义不仅包含了安全,也包含了文化。某种烹饪方法的口味和香料的特点,婴儿在出生前就已经了解了,母亲们为文化的最有力的表现——食物——做了产前启蒙。

  “女性在怀孕期间通常被建议吃一些清淡无味的食物,但是食物的味道是这个世界的一个重要部分,”莫内拉说,“通过怀孕期或是哺乳期所吃的食物,母亲可以教给孩子她所在的文化的韵味特点。”

  羊水和母乳都是有味道的,而且味道多种多样,比如大蒜、咖喱、小茴香、葫芦巴、薄荷及香草等。在法国东部的阿尔萨斯省,甘草汁味的茴香酒是传统的糖果、曲奇或饮料的调味料。位于第戎的欧洲味道科学中心主任比诺斯•若望,评估了新生婴儿对茴香酒味道的反应。那些母亲在怀孕期间食用过茴香酒味食物和饮料的婴儿,在他们出生的当天,以及第4天都显示出对茴香酒味的强烈喜爱;那些母亲在怀孕期间没有吃茴香酒味食物的婴儿反应平平,有的是彻底厌恶。“当婴儿出生时,他并不是白纸一张,”莫内拉说,“他已经被各式各样的感官经历所塑造,只是我们刚刚开始了解。”

  在一个8月的晚上,天气太热了,我不想做饭,在思考着莫内拉的话。约翰和我已经从街角的泰式餐厅预订了我们喜爱的泰国菜。当我品尝槟城咖喱鸡和青豆时,我所思考的不是卡路里或营养配额,而是我腹中的宝宝已经接触到了这些独特的饮食:21世纪曼哈顿的居民可以品尝到世界各地不同风味的美食——来自印度的、墨西哥的、中国的——而且几乎在下一个街区就能吃到。

  本文由南方出版社授权摘自《胎内人生》一书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孕期饮食 孩子饮食习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