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颈太松,也是流产元凶

  ●宫颈机能不全发生率为0.1%~2%,在妊娠16~28周习惯性流产中占15%左右

  ●第一胎分娩有引产、急产、钳产、胎头吸引、臀位牵引或有多次人流史者更易发生

  医学指导/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产科主任、主任医师李映桃

  今年32岁的王女士,曾经怀孕两次,却仍然未能圆做妈妈的梦。因为她的两次怀孕分别在孕18周和22周流产了。后经宫颈内口探查术和宫腔镜检查术才发现,原来,让她两次流产的罪魁祸首竟是宫颈机能不全。专家介绍,宫颈机能不全是引起中期妊娠复发性流产及早产的重要原因,在妊娠16~28周的习惯性流产中占15%左右。究竟哪些人群容易出现宫颈机能不全?孕前如何确诊宫颈机能不全?如何避免宫颈机能不全所致的流产及早产?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产科主任、主任医师李映桃作了详细解答。

  发病率:在妊娠16~28周习惯性流产中占15%

  李映桃介绍,宫颈机能不全,又称子宫颈内口闭锁不全、子宫颈口松弛症。主要是子宫颈由于先天性或后天性的解剖及功能缺陷,导致在没有宫缩的情况下,孕中期会出现无痛性的宫颈扩张,使得胎儿胎盘随之娩出,造成流产。“这种情况通常发生在孕24周前,也不合并出血、感染和胎膜早破等其它明确导致宫缩和早产的因素。”她说,宫颈机能不全的发生率在0.1%~2%之间,在妊娠16~28周的习惯性流产中占15%左右。

  究竟哪些人群容易出现宫颈机能不全呢?李映桃分析,主要有以下人群:

  一是有2次或2次以上不明原因的晚期流产或早产史的女性,或者是有未足月胎膜早破史、且分娩或破膜前无明显宫缩而胎儿仍存活的女性;二是第一胎分娩有引产、急产、手术产(钳产、胎头吸引、臀位牵引)或子宫颈损伤史的女性;三是既往有宫颈或宫腔手术史的女性,如宫颈切除、宫颈修补、宫颈电灼、宫颈息肉摘除、多次人流史、诊刮术等;四是宫颈先天性发育不良、过小的女性,或可能有宫颈肌组织与结缔组织比例失调、子宫畸形的女性。

  孕前诊断:月经结束后3~7天检查 可手术修正

  既然宫颈机能不全是怀孕的大敌,那能否在怀孕前诊断出宫颈机能是否不全呢?李映桃说,是可以的。“有上面提到的病史的四类高危人群,计划怀孕前,可在月经结束后3~7天进行妇科检查。”

  如有以下三种情况即可诊断为宫颈机能不全:一是检查时可见到宫颈的陈旧性裂伤达到穹隆处,或者是宫颈阴道段短于0.5cm;二是进行宫颈口松弛度探查时,可发现宫颈口可毫无阻力地通过8号扩宫棒;三是做子宫造影,提示宫颈内口的颈管狭部漏斗区呈管状扩大(宽度>6mm)或应激性收缩。

  “如果在孕前确诊为宫颈机能不全,也不必担心,因为还是可以修正的。”李映桃说,孕前宫颈机能不全可以做宫腔镜下宫颈成形术,效果比较好。主要做法是,在月经干净3~7天时,在宫腔电切镜下,依据宫颈的松弛程度,在宫颈内口的两侧各切出深达内肌层的新创面,再将宫颈下拉到处女膜缘,再用线缝扎两侧的宫颈管,使其只能通过4号扩宫棒。“两个月后拆线,再次做扩宫试验,如果正常,就可以在半年后怀孕了。”

  孕期诊断:可在孕16~24周时做宫颈B超

  如果没有在孕前诊断出来,如何诊断出孕期的宫颈机能不全呢?李映桃说,孕期宫颈机能不全典型的临床表现为孕中、晚期的宫颈无痛性扩张,而且伴有妊娠囊脱出子宫颈下达阴道内。“这样很快就会让不成熟的胎儿娩出,也就是流产。”而且,这时,孕妇的宫颈管会发生短缩并软化,宫颈内口会开大2cm以上。

  李映桃说,怀单胎的孕妇,可在孕16~24周时做宫颈B超,如果B超提示宫颈管短于25mm、宫颈内口大于15mm,就可诊断为宫颈机能不全。

  应对措施:每2~4周复查宫颈长度及时手术

  李映桃强调,宫颈机能不全的孕妇在孕期一定要注意避免重体力活和长时间的站立,要避免过度增加腹压的动作,严禁性生活,并要保持会阴部清洁。同时,一定要定期产检,学会自数胎动、宫缩监测。“尤其需要注意的是,宫颈机能不全的孕妇,每2~4周就要做一次超声复查宫颈长度,并及时做预防性宫颈环扎术。”

  “宫颈环扎术应用于临床已有50多年的历史,技术纯熟,成功率高,风险小,并发症少。”李映桃说,宫颈环扎术可修复和建立子宫颈内口的形态和功能,主要是借助缝合技术,提高宫颈张力,阻止子宫下段的延伸及宫颈口的扩张,帮助宫颈内口承担妊娠后期胎儿及其附属物的重力,或减少子宫下段与胎盘分离的机会,延长孕周,防治早产。

  李映桃说,做宫颈环扎术的最好时机是妊娠后12~24周,而预防性宫颈环扎一般主张12~14周为最佳时间。“如果环扎后没有什么特殊不适,要等到妊娠至足月时再拆除环扎线。”她说,做过孕期宫颈环扎术的女性,再次怀孕时,大部分还需要做宫颈环扎术,个别做完宫颈环扎术后疤痕挛缩的女性不一定要做。

  提醒:宫颈机能不全患者尽量别怀双胎

  李映桃介绍,宫颈环扎术按手术时机分三类:一是择期宫颈环扎术。一般在孕12~16周实施。“此类病人一般会在孕前或孕早期就明确诊断而进行的择期手术,手术效果最好。”二是应激性宫颈环扎术。一般是在做超声检查时发现宫颈内口羊水囊呈“鸟嘴状”改变时才决定做手术,手术时机一般在20周左右。“这时的手术效果相对要差一些。”三是紧急宫颈环扎术。一般是发现病人有典型的宫颈机能不全症状时才做的手术,比如盆腔压力大、宫颈扩张≥2cm、无规律宫缩、宫颈外口或以下可见或未见胎膜。“手术时机大多到了22周左右,手术效果往往欠理想。”

  不过,宫颈环扎术尽管已经成熟,但也有风险,比如出血、感染,也可能会诱发宫缩、胎膜早破、难免流产,也不排除会出现宫颈撕裂、疤痕形成。此外,如果环扎线难以去除,孕晚期需要通过剖宫产术分娩。

  李映桃提醒,患有宫颈机能不全的准妈妈尽量孕育单胎。“因为双胎妊娠,孕期可能会因为先兆流产,不得不选择进行治疗性减胎术。”她说,双胎妊娠发生流产的风险本来就是单胎妊娠的2~3倍,发生早产的风险是单胎的7~10倍。“而宫颈机能不全的患者孕育双胎的风险则更高。”文/记者黄蓉芳 通讯员黄贤君、邓艳红、何文君

文章关键词: 孕妇 流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