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年龄宝宝如何正确喝水

  核心提示:水是生命之源,与我们的健康息息相关。正确喝水有益于健康,不恰当喝水,多健康反而不利。不同年龄对水的需要量要求不同。如何给宝宝正确喝水,婴幼儿该喝多少水?

  研究称喝水让孩子更聪明

  伦敦大学曾做过儿童饮水与考试成绩的测试:将9岁间的男孩和女孩分为2组,一组孩子喝250ml水,一组不喝水。20分钟后,所有孩子参加了测验。测验结果:(1)喝过水的孩子成绩比未喝水孩子高34%;(2)困难翻译测试,成绩高23%;(3)从序列中删除字母测试,成绩高11%。

  英国《每日邮报》曾报道:数百名大学生为研究对象,询问他们在考试前是否喝过水。结果发现,喝过水的人,成绩比没喝过的会提高10%。

  有一种理论认为,有了充足的水分后,脑细胞之间的信息交流会更加通畅。当然,水的神奇离不开它的生理功能。

  不同年龄宝宝每天应喝多少水

  1.6个月以内的宝宝

  6个月以内纯母乳喂养的宝宝,一般不需要额外喂水。混合喂养和人工喂养的宝宝,只要奶量充足,一般也不需要喂水。但是,由于奶粉中蛋白质和钙等高于母乳,有的宝宝可能会表现出“上火”,如便秘等,所以可以在两顿奶之间少量喂水,具体加水也没有标准,根据个体具体情况酌情调整,例如,按照奶与水的比例为100:20左右喂水。

  6个月以内的宝宝总适宜摄入量为700毫升,新生儿只要奶量充足,小便次数(6-8次/日)和颜色正常(淡黄)就提示体内不缺水,给宝宝喂过多的水反而增加宝宝的肾脏排泄负担,甚至影响奶量。

  2.6个月到1岁的宝宝

  宝宝满6个月以后就可以少量饮水,发热、腹泻或天气热时需要注意补充水分,尤其是宝宝颜色加深变黄及小便变少时。如果宝宝不喜欢喝白开水,也不必须着急,只要水的总的摄入量每天达到900毫升一般不会缺水,水果和饮食中的水也是算作总摄入量里。

  3.1-3岁的宝宝

  1-3岁以后的幼儿,水总适宜摄入量为1300毫升,每天可以安排点白开水,一些清淡低盐汤类或羹类也是不错的选择。

  4.3岁以上

  随着儿童年龄的增加水的摄入量也在增加,4岁以上儿童,每天就可以饮水800毫升左右。

  给宝宝喝哪种水最好

  通常建议选择白开水或矿泉水,或相对清淡美味的汤类。1岁以内不建议喝果汁,1岁以后也不建议喝果汁及含糖饮料,如果喝果汁,最好是稀释的纯果汁,少量即可。当然,生病期间没有胃口,或其他特殊情况,可以适量进食果汁类。

  作者简介:刘长伟(微博),南京市儿童医院营养医师,儿童营养师,营养硕士,营养科普学者。

文章关键词: 宝宝 喝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