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妇死亡集中在产后2小时内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民间有一句老话:女人生孩子就像闯“鬼门关”,稍有差池,大人、小孩都有生命危险。  在产妇临分娩前,家属们往往焦虑不安,稍有动静就大呼小叫; 有的一看产妇下身出血了,便哭天抹泪地叫医生;羊水破了,一头奔进值班室,拉住医生求救,如同 天塌下来一般,对待产妇也是小心呵护,如履薄冰。但是,等到产妇上了产床,孩子生下来,家属心里的紧张马上一扫而光,忙着互相道贺,对大家来说,危险都过 去了,幸福才刚开始……其实不然!

  孩子出生后,才是产妇们要面临的真正鬼门关——大部分的产妇死亡都集中在产后2小时内!

  据统计,广州市分娩总死亡率为14/10万-15/10万,国内只有上海等少数城市控制在10/10万左右。在产妇死亡的病因中:产后大出血、 羊水栓塞、 肺栓塞、血栓性的血小板减少症、产褥感染排在了前五位。虽然这些并发症总体发生率很低,但原因多发,有些至今病因不明,无法预测且来势凶猛。如果救治不及 时,产妇可能在产后极短时间内就会出现休克,DIC(弥散性血管内凝血)、继而死亡。

  想想看,几分钟时间内,一个正常人就陷入了危险,这需要医护团队做出迅速的反应——准确地识别病因、及时对因、对症处理。而在这期间,家属的配合程度往往也是救治工作能否顺利进行的关键一环,只有家属的支持信任和及时配合,才能为抢救产妇赢得时间、赢得生命。

  遗憾的是,出于人类目前医疗水平的局限,哪怕是在医疗技术前沿的欧美发达国家,这些年来对濒危产妇的抢救成功率也并没有多大变化。而在中国,很 多地方都出 现血库告急,血浆、红细胞、凝血因子供应不足,也很大程度上制约了抢救工作的进行,有时候,只能眼睁睁看着产妇缺血而死;退一步讲,哪怕是血浆供应到位 了,也不一定能获得满意的治疗效果。以羊水栓塞为例,发病原因至今不明,毫无征兆,可在几秒之内突然发病,可能产妇就咳嗽了一声的功夫,便失去了性命,谁

  也不知道下一个中招的会是谁,堪称最凶猛的妊娠夺命杀手。有幸抢救过来的羊水栓塞产妇都为轻症,多数会有后遗症,如变成植物人,或患上席汉氏综合征——体 内分泌激素的垂体前叶功能丧失,卵巢功能丧失,需要终身补充外源性激素……

  尽管如此,很多女性还是雄心壮志,愿意为所爱之人勇闯一次“生死关”。愿天下所有勇敢的母亲平安顺利!

  怀疑医院抢救不当,尽快封存病历是上策

  产科是一个高风险的专业,妊娠、分娩过程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生死就在一念之间。这也是为什么产妇生产都希望选择有经验的医生、助产士、医院的原因。这些经验和团队协作在关键的时刻能起到的是保命的作用。

  然而,有些疾病是目前的医疗水平无法解决,对于老百姓来说,由于专业医学知识的缺乏,认为医生就应该负责解决一切疾患,解决不好就是医生的责 任。加上医患 之间沟通不畅和一些利益驱动,部分人倾向于用暴力医闹来解决问题。对此,李道成坦言:“面对医疗事故,家属最明智的做法就是想办法尽快封存产妇产检和住院

  病历,上面保存了大量真实信息,如果真是医生和医院的责任,这将是最有力的佐证。有些人也会提出质疑,医院方面偷偷修改病历怎么办?事发突然时间紧迫,篡 改的病历往往很难自圆其说,反而会给医院带来麻烦,现在很少医院会这么做。”

  “上医治未病”,产科并发症的预防应从产前开始,怀孕后应做好孕期保健和产前检查,及时发现和治疗妊娠合并症。具有产后出血高危因素的孕妇,应提前住院。要杜绝在家分娩的陋习,凡有条件者都应到医院去分娩,千万别拿生命冒险。

  陈慧也提醒思想负担沉重的准爸妈们,虽然上述提到的几类产科并发症均可致死,但发生率极低,产妇和家属不必过分忧虑惊慌,应保持乐观的态度迎接 宝宝的到 来。如果总是忧虑,以致睡不稳、吃不香,将会影响妊娠期间的休息与营养,可能“恶魔之签”还没有来,营养不良反而来了。

  谁都不想成为恶魔选中的人,但也意味着谁都有机会被选中。难道人类只能等到死亡降临时被动应战?

  产科医生提醒,归结起来,造成产妇妊娠死亡的并发症主要集中在以下4类(按发生率排名)。事实上,这些并发症都有高危人群,多加注意还是可以规 避一些生产 风险。生产时,尽量选择设备完善、输血条件好的正规医院分娩,分娩时如出现胸闷、寒战等不适时及时告诉医护人员,以便医生尽早诊断处理。

  NO。

  1

  产后大出血

  ●发生率:5%左右

  ●死亡率:在大医院发生率很低

  ●死亡时间:集中在胎儿娩出后至产后2小时

  ●高风险人群:宫缩乏力、前置胎盘、胎盘残留、巨大胎儿、凝血功能障碍、有宫颈手术史、多次刮宫史等产妇

  在我国,由于医疗条件所限,产后大出血是产妇最常见的死亡原因。除了本身有凝血功能障碍的产妇外,其他情况的产后大出血在大医院通过及时输血,纠正病因止血,一般不会出现危险。

  目前在各大医院妇产科,产妇生产后要在分娩室观察2小时才能回病房,以便万一发生大出血,医生处理起来更及时更快。

  抢救关键

  高危人群提前到大医院待产,提前备血

  产后出血有时候很难预估,往往突然发生。产后一旦发现产妇出血较多,应立即通知医生处理。官缩乏力者,持续按摩子宫并应用宫缩剂止血;胎盘因素 造成者,剥 离胎盘或清除胎盘碎片;软产道损伤者,立即缝合止血;凝血功能障碍者,输鲜血或凝血因子、血小板等成分血;如果已发生休克,必须积极实施抗休克治疗,维护 生命体征的正常状态。

  专家建议,产妇必须做好产前检查,对于有凝血功能障碍的孕妇,如果尚在妊娠早期,则应在内科医师协同处理下,尽早施行人工流产终止妊娠;于妊娠中、晚期才发现者,应争取去除病因或使病情明显好转;可提前到有条件的医院入院待产,备好血,以防在分娩时发生万一。

  NO。

  2

  羊水栓塞

  ●发生率:1/10000

  ●死亡率:70%-80%

  ●死亡时间:分娩时或产后短时间内

  ●高风险人群:产妇年龄超过35岁、生产次数多、有前置胎盘、胎盘早剥、过期妊娠、巨大儿、胎儿宫内窘迫、胎膜早破等合并症,分娩时宫缩过强或缩宫素应用不当、手术产都易发生羊水栓塞

  “羊水栓塞是一种发病极其迅猛且病情十分凶险的产科并发症,发病率不高但死亡率极高,目前发病原因尚不清楚,被称为恶魔抽签。”中山大学孙逸仙 纪念医院产 科副主任陈慧介绍,羊水中除了98%的水分,还有一些有形颗粒,如胎儿脱落的上皮细胞、毳毛、胎脂和黏液等。正常情况下,母体和胎儿之间存在着胎盘屏障,

  羊水不会进入母体循环。在分娩或其他损伤的情况下,羊水就有可能经过母亲子宫开放的血窦进入母体循环,一方面可引起机械性的阻塞,导致肺动脉栓 塞,更严重 的是引起一种剧烈的过敏反应,导致孕产妇发生急性肺栓塞、过敏性休克、弥散性血管内凝血、肾功能衰竭,即羊水栓塞。

  发生羊水栓塞时产妇常表现为在分娩时或分娩后短时间内突然发生寒战、呛咳、烦躁不安,继而很快出现紫绀、呼吸困难、休克,病情急骤者甚至惊叫或咳嗽一声后血压消失,在几分钟内迅速死亡;有部分产妇则没有肺栓塞,只是表现为凝血功能障碍,出现难治性阴道大出血。

  “能救过来是命好。”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产科主任李道成告诉新快报记者,这个病没法预测,无法预防,目前只停留在对症处理的水平,无法纠正病因。

  抢救关键

  及时切除子宫,大医院抢救成功率较高

  羊水栓塞需要内科医生及时给予心肺复苏,要求医生上呼吸机技术更娴熟。其次,这个病需要大量输血,大医院输血条件更有保障,抢救成功率提高。此外,羊水栓塞的患者子宫不收缩,子宫内残留的羊水会不断进入血循环,因此,一旦出血不止,应及时切除子宫。

  NO。

  3

  肺栓塞

  ●发生率:1/10000

  ●死亡率:70%-80%

  ●死亡时间:产后两三天

  ●高风险人群:肥胖、孕期活动少、双胞胎妊娠活动受限、糖尿病和有潜在高凝血风险的产妇

  体循环的各种栓子脱落均可引起肺栓塞,最常见的肺栓子为血栓。这些血栓会渐渐蔓延致深静脉便形成肺栓塞,也可以是浅静脉血栓游离脱落到肺动脉形成肺栓塞。

  “一些保胎的产妇长期卧床,孕期活动少,往往在产后两三天,大便一用力,容易导致原先堆积在血管中的血栓脱落,把肺动脉塞住。”李道成说。发生 肺栓塞的产 妇,会突然发生不明原因的虚脱、面色苍白、出冷汗、呼吸困难、胸痛、咳嗽等,并有脑缺氧症状如极度焦虑不安、倦怠、恶心、抽搐和昏迷。由于发病较急,死亡 率也较高。

  预防关键

  产后下肢肿痛,及时超声检查

  一部分产妇会有先兆,如产后下肢肿痛,这时应及时做个超声看看有没有静脉血栓情况。如发现有血栓,可穿上弹力袜子,促进血液循环。口服抗凝药物,也可预防血栓形成。

  此外,在孕期产检的血液凝血指标,也可以早期发现凝血情况,早期预防。

  NO。

  4

  血栓性血小板减少症

  ●发生率:1/10000

  ●死亡率:10%-90%

  ●死亡时间:产后24小时

  ●高风险人群:免疫性疾病、肝炎

  血栓性血小板减少症是因为自身免疫功能紊乱,形成血小板性血栓,产后出血不断,须及时置换血浆。不及时治疗,病死率可达80%-90%。

  近几年,产妇血栓性血小板减少症的发病率较高。但是,在化验是否因为血小板凝结所致大出血至少要半个小时。期间,产妇有可能因为血液供应不足、出血过多而死。

  抢救关键

  及时更换血浆

  若及时更换血浆,病死率可降至10%-20%。但是,很多城市都血库告急。“广州目前没有多少血浆可以换,只能期望家属积极互助献血,为产妇提供可用血浆。”李道成说。

  预防关键

  孕晚期可观察纠正

  有些产妇在孕晚期有手上现瘀斑、突然眼底发黄等症状。血液化验发现血小板含量偏低、转氨酶偏高。若及时治疗,可防产后出血不断。

文章关键词: 产妇 羊水栓塞 分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