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妈妈尽早为孩子做疫苗接种规划

  中新网北京4月23日电 (记者 董子畅)在“4.25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前夕,《健康时报》社、北京妇产医院、北京妇幼保健院联合主办,赛诺菲巴斯德支持的“做负责任妈妈疫苗知识普及行动”首场讲座23日在北京举行,中国预防免疫专家、北京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科研教育管理办公室主任孙美平建议,准妈妈们要充分发挥主动权,在孕晚期就为宝宝尽早做疫苗接种规划,做个负责任的新手妈妈。

  孙美平指出,中国疫苗监管体系2011年就达到WHO的标准。但中国目前只有一个疫苗达到WHO的标准,即乙脑疫苗,可以列入国际采购名录。其他疫苗还没有,但这并不意味着其他疫苗就质量低。

  “同时疫苗要有说明书,尤其是标红的部分。”孙美平说,中国现在法定传染病有30多种,其中分甲乙丙类。级别越高,对人的生命危害越严重,甲类最高,乙类次之,丙类再次,标红的是中国已有疫苗可预防的疾病。

  “疫苗免疫规划要看疾病的流行度、危害性,中国规定给15岁以下儿童免费提供疫苗来预防的15种传染病,均在法定传染病中,主要集中在乙类和丙类,甲类没有。”孙美平提醒家长,孩子的接种证要保存到孩子22岁为止,如果没有接种证,幼儿园、学校绝对不接收,包括出国也是这样。

  此外,孙美平指出,医生会根据孩子的出生日期做系统的预约,提示家长别错过孩子的接种,“因为一岁之内,需要接种的疫苗体很多,如果过多的错后,可能使孩子在一岁内完不成应该接种的疫苗,但是因为两岁内孩子的免疫功能发育不够完整,尤其是孩子六月龄后,母传抗体消失,孩子特别容易得病,所以及时带孩子接种就非常必要。”

  谈及接种疫苗的异常反应,孙美平表示,中国每年儿童接种针次3.8亿多次,在没有疫苗前,传染病发病率很高,随着接种率上升,发病率下降,但接种不良反应的例数也多了。

  孙美平说,现在提倡多种联合疫苗,孩子少就诊,医生接种工作量减少,也可以减少不良反应发生次数,避免偶合不良事件的发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